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世锦:"刚性兑付"必须打破 小泡沫不挤会出大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6-02 06: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日讯(记者 马常艳)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各类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其中,“刚性兑付”引发的“零违约”僵局备受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大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要打破“刚性兑付”预期,将风险释放于局部。

  刘世锦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刚性兑付”是不应该出现的。所谓的无风险利率事实上是有风险的。只有不断打破“刚性兑付”,才能够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只有把那些小泡沫一个个挤破才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一直捂住不让出小事,最后就可能出大事。”

  这么多年,我国一直存在拉高无风险收益的特定领域,一个是房地产,一个地方融资平台。刘世锦指出,“刚性兑付”加剧了系统性的风险,同时人为抬高了全社会的无风险利率水平,从而加剧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特别是实体经济很难获取合理的资金价格。

  至于“刚性兑付”一直打不破的原因,刘世锦认为就是没有真正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办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