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宣贯培训意在深远

  • 发布时间:2015-06-01 20:48:4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光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董山峰)6月1日,当孩子们都在欢度儿童节的时候,一批建筑专家在北京研讨建筑产业现代化主题下的国家建筑标准设计。这次会议原计划100多人,实际到会300多人。住建部副部长王宁在会上就全面推进我国建筑产业现代化健康持续发展做了讲话。他和与会专家说,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的培训、宣传和贯彻,是关系中国建筑声誉和子孙后代居住生活质量的大事。

  受住建部委托,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简称:标准院)主办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首次宣贯培训会(简称:宣贯培训会)6月1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建设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设计、施工、开发和生产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工程安全质量监管司司长李如生,副司长尚春明、曾宪新、曲琦,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总裁黄宏祥,副总裁、标准院院长孙英等出席了会议。

  孙英在主持会议时说,本次宣贯培训会的目的主要是针对当前我国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形势和需要,通过开展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的培训宣贯,进一步树立科学理念,凝聚行业共识,加大推广力度,提升建设水平。

  会议由标准院总建筑师刘东卫介绍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体系及第一批图集主要内容。

  第一批九项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的主要编审专家,就图集内容和意义进行了宣贯培训,推动该系列图集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应用。

  当前,加快建筑产业现代化健康快速发展,是国家工程建设领域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新常态下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一大亮点。在住建部的领导和推动下,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鼓励产业化发展的政策,建筑产业现代化实践在全国各地纷纷展开,发展态势良好,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各地研发形成了多种结构体系,缺乏通用性,不利于产业化发展,部分地区开发的自有体系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二是行业普遍存在先按整体现浇设计,再进行构件拆分的作法,造成工作流程繁杂,构建种类多,标准化程度低;三是没有形成全国通用的构配件标准体系,构配件通用性差、工业化程度低,生产质量参差不齐;四是现有的标准规范缺乏配套技术文件支撑,不能有效落地,设计、施工、构件加工等各环节都有技术盲点,造成安全隐患。这些问题已成为瓶颈,严重制约了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健康快速发展。

  为此,住建部于2014年启动建筑产业现代化系列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的研究和编制工作。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的直接领导下,标准院结合建筑产业化的发展现状及国家建筑标准设计的特点,构建了“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体系”,并组织全国50多家设计、科研、施工、构件生产和住宅开发等建筑产业化领军企业,完成了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第一批)图集的编制工作。2015年2月,住建部下发通知,第一批9项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发布实施。

  下一步,标准院一方面将继续携手行业同仁按照住建部的要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的编制工作,助推行业发展;另一方面,积极配合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做好相关宣贯、培训和推广工作,发挥该系列国标图集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各地设计、构件生产和施工安装水平。同时,通过系列图集宣讲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收集系列图集在实施应用的反馈意见,完善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体系,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可持续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