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NHK或有意掩盖矛盾 被指已沦为安倍专用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15-06-01 13:22: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Topic News新闻网5月31日报道,日本战争史、现代史研究专家山崎雅弘28日在自己的推特上发表文章,就日本NHK电视台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民主党议员喝倒彩行为进行片面报道一事展开了严厉批评,称NHK有意掩盖国会审议过程中的矛盾和安倍内阁应对无能的窘态,简直是“安倍专用宣传部”。

  据悉,5月28日,日本进行了新安全保障关联法案的国会审议工作。在众院特别委员会会议上,日本民主党议员辻元清美发表了时长3分多钟的提问,对日防卫相中谷元在前一天的会议中发表的不当回答提出质疑称,如果进行排雷作业,日本可能会受到恐怖袭击,因而可能提高自卫队队员的死伤风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此表示明显不耐烦,当众对其抛出一句呵斥“你倒是快点提问啊”,导致审议工作一时间被迫中断。日民主党对安倍此等态度表示严重抗议,要求其为自己的不当行为向辻元道歉。迫于压力,安倍随后向民主党人士绪方林太郎解释称:“已经到时间了,但辻元议员一直长篇大论地表述而不提出问题,这样一来就没有给我答辩的机会。因此就想表示应该快点提问。如果因为言辞简短而语气稍显强硬的话,我在此表示十分抱歉。”

  而5月28日当天下午的“NHK7点新闻”对安倍此等言行引起的会议混乱及民主党的抗议均未涉及,也并未提及安倍内阁面对共产党的质询应对无能的窘态,只剪辑选取了安倍应对自如进行答辩的部分进行报道。对此,日本战争史、现代史研究专家山崎雅弘28日在推特上发表文章,对NHK电视台这种避重就轻的做法进行了严厉的批判,称其为安倍的“专用宣传部”。

  报道称,山崎在推特中写道:“在辻元议员的提问过程中,安倍粗暴地将其打断,并当众呵斥‘快说啊’,这种言行简直无礼至极。虽然事后也表示了道歉,但这是安倍素来的拿手绝活,他的道歉无关痛痒,逃避问题,只是拖延时间罢了。完全看不出为自己的态度进行反省的姿态。而作为日本的官方媒体,NHK在其当天下午的新闻报道中,也有意回避开安倍当众呵斥辻元的无礼言行,并将外相岸田及防卫相中谷的应对无能及民主党人士绪方林太郎和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的质问一概省略,仅仅选取了安倍应对自如进行答辩的部分进行报道,简直是安倍的‘专用宣传部’。”

  此外,山崎还在文章中对日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声援,称可以看出,志位为此次的国会答辩做了精心的事前准备,对安倍的质问“触及了问题的要害”。山崎在文章中指出,志位在质询中提及了美国五角大楼事件和以罗伯特·麦克纳马拉为原型的《越战回忆录》,并就“北部湾事件”的认识向安倍内阁提出质询。但安倍和岸田文雄只是在不断地“打太极”,均未就此作出有力答复。另外,在伊拉克问题的认识上,日本政府仍表现出应对无能。(实习编译:李若楠 审稿:王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