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5月批复基建项目4670亿 PPP项目 1.97万亿

  • 发布时间:2015-06-01 08:3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家表示,新批项目陆续开工,对经济拉动效果将在下半年逐渐显现

  “开复工率直接影响经济增长效应,不仅对当期经济产生影响,还为未来经济增长打下基础。预计5月份新批复基建项目拉动经济效果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全面体现出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测。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5月份国家发改委已经分三批披露11个基建项目,总计投资规模达4670.31亿元,同时还披露来自29个省市的1043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总投资达1.97万亿元。

  在11个基建项目中,包括总投资达3148.48亿元的5个城市轨道项目,总投资达1439.2亿元的4个铁路项目,以及总投资为82.63亿元的2个公路投资项目。值得注意的是,5个城市轨道项目均由地方全部承担,4个铁路项目也需要地方政府承担一定比例的投资资金,2个公路项目也以地方为主进行投资建设。《证券日报》记者根据项目书粗略估算发现,超过80%的投资规模需要地方承担。

  与此同时,进入第二季度以来,基建项目审批与开工已经进入高峰期,《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国家发改委5月份陆续披露三批基建项目的同时,地方政府专盯开工率。

  5月18日,吉林省发改委召开全省促投资稳增长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项目开复工,确保上半年1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复工率超过90%、新建项目开工率超过80%,上半年和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增速达12%。同时提出加快PPP项目建设步伐,在交通、水利、公路、农业、地铁、养老等各领域,加快推出一批PPP项目,列出重点项目清单,加大推介力度,强化融资支持,加快推动PPP示范项目建设。

  与吉林省相似,陕西省更加重视开工率,陕西省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底,已开工项目2117个,开工率达到79.9%。同时,5月21日,陕西省发改委等部门还召开陕西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推介会,集中推介首批发布的60个PPP示范项目,估算总投资达1536亿元,涉及交通设施、水利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五个领域。

  此外,截至4月底,新疆建设兵团重点项目已开(复)工49个,开工率达到98%,较去年同期开(复)工重点项目增加20个,开工率提高10.3个百分点。

  除吉林、陕西外,安徽、江西等省市自治区纷纷召开促投资稳增长的工作会议,各地把促投资与稳增长放在下一步工作的重要位置,开复工率已经成为地方政府重点关注的指标。

  “基建投资是稳增长的希望。”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团队预测,今年要达到7%的GDP增速,全年基建投资需14万亿元。记者 左永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