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管理层给股市疯牛施以颜色

  • 发布时间:2015-06-01 02:32:1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大盘先扬后抑,前半周三大股指连续上攻,盘面个股呈普涨态势。但上周四盘面风云突变,沪指摸高4986点之后走出单边下跌走势,当日收市大跌6.5%,跌停个股居然达到500多家。周五开盘后,大盘稍作反抽就直线回落,指数快速探底4431点之后企稳反弹,并很快收复当日失地。在此过程中,大多数个股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短线超跌反弹,其性质应属于技术性的修复性反弹。尾市大盘再度回软,最终收于4611点,两市总成交1.91万亿元,交投明显萎缩,揭示市场观望情绪抬头。

  5000点是一个巨大压力位

  分析市场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除了超级大盘股中国核电即将发行、证监会介入调查或有异常交易问题的健康元等利空消息之外,中央汇金首次减持工行、建行35亿元似又发出一个股市降温信号,这是市场调整的一个重要诱因;其次,由于前期大盘连续上涨,个股普遍短时间涨幅惊人,满地都是丰厚获利盘,市场有强烈的洗盘需求。上周四、上周五大跌的个股虽多,但与前期的涨幅相比,回调比例尚属合理范畴之内。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本次调整无论是时间点还是跌幅,与2007年大牛市都十分相似。5000点关口是当前市场普遍看重的一个巨大压力位,机构在此点位进行调仓换股的意愿,很容易引发市场剧烈震荡。

  本次调整并不意味着行情结束

  股市如航海,远望才知风浪小,本次调整并不意味着行情结束,在经过比较充分的调整后,大盘依然会向更高的位置发起冲击,在改革转型和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中长期牛市趋势依旧未变。在目前经济环境下,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始终是不变的方向,流动性宽松的方向短期也很难改变。因此,短期新股IPO及央行正回购不会成为持续制约股市上涨的主要因素。

  据wind统计,今年3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达到211只,募资规模超过6158.29亿元。中国结算最新周报也显示,再上周沪深两市新增A股开户数262.14万户,环比增加9.14%。同时,两市合计成交连续刷新历史天量,说明当前股市的“水”很深,足以承载“巨轮”的航行。

  上述迹象均表明,当前场外资金仍十分充裕。另外一方面,如果近期的利空因素连起来看,脉络非常清楚,管理层给股市疯牛施以颜色,求“慢牛”的意图非常明显。原因很简单,过高的杠杆,可能引发金融风险;指数过快的上涨,可能给10月IPO注册制实施带来麻烦。

  牛市中调整 迅雷不及掩耳

  两个交易日大盘连续下挫达555点,最大跌幅11.13%,下跌速度之快,力度之猛,远超市场预想。这就是牛市中的调整,迅雷不及掩耳,快速而猛烈,指数上下几百点已成常态,弹性十足,让投资者心惊肉跳。至于这次500多点的调整是否已一步到位,现在姑且不宜妄下定论,原因是影响市场的几个现实因素还没有过期失效,比如本周中国核电等新股天量申购的资金考验等。另外,主力敢于这样砸盘,可能为的是未来中长期的运作更顺畅,同时让大量尚待建仓的正规大资金(可能高达万亿元)有更充裕的时间和机会进场逢低吸纳。

  □民族证券财富中心 黄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