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法院将加大依法惩处涉医犯罪

  • 发布时间:2015-05-30 07: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万祥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 李万祥)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公布浙江温岭连恩青杀医案等第二批涉医犯罪典型案例。据悉,这批典型案例中,故意杀人罪犯连恩青已于2015年5月25日被依法执行死刑。

  近年来,涉医违法犯罪呈高发态势。据统计,2014年,全国法院共审结暴力杀医、伤医等犯罪案件155件。自去年以来,全国法院共受理医疗损害赔偿案件26962件,审结23001件。

  为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2014年4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副庭长马岩介绍,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惩处严重涉医犯罪。对于无端猜疑,蓄意报复,犯罪手段残忍、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被告人,或者故意扩大事态,教唆他人实施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以及以受他人委托处理医疗纠纷为名,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行为的被告人,坚持依法严惩,该重判的坚决依法重判。同时,人民法院还坚持依法严惩在医疗机构违规停尸、私设灵堂、摆放花圈等扰乱医疗秩序,造成严重损失或者情节严重的行为。

  据了解,为畅通医疗纠纷解决渠道,国家相关部门已督促各地建立完善了医疗机构投诉部门内部调解、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第三方调解以及人民法院司法调解的“三调联动”机制。

  马岩表示,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监督、指导各级人民法院依法惩处涉医犯罪,形成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维护医疗秩序的良好氛围,医疗机构要对医疗纠纷早发现、早解决,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