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携程“宕机” 12小时 股价下跌1.59%

  • 发布时间:2015-05-29 16:04: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官网及APP无法正常访问 回应称系统员工错误操作所致 直接损失超千万美元——

  “支付宝蹲支付宝蹲,支付宝蹲完携程蹲……”继本周支付宝因光缆被施工挖断而全线瘫痪后,昨日上午11时许,携程官网及APP客户端出现无法正常访问的情况,引发各界关注。上午记者从携程方面获悉,此次“宕机”是员工错误操作所致。

  受此事件影响,美股携程旅行网周四大幅低开4%,今晨收报80.22美元,跌1.59%。业内分析认为,不算股价下跌导致的市值缩水,此次“宕机”,携程的直接损失超千万美元。目前,携程官网及官方APP已恢复正常。

  事件

  员工“错误操作” 携程瘫痪12小时

  昨日上午11时左右,有不少携程用户发现,其官网及APP客户端陷入瘫痪状态,无法打开网站上的链接,也无法使用任何功能。随后关于携程被黑、全线酒店数据被物理删除等消息开始在网上广传,不少网友担心自己绑定的银行卡会被盗用、携程积分会消失。

  昨日下午,记者登录携程官网看到,在首页顶部挂着“暂时无法提供服务,正在紧急修复”的通知,并称客户可以访问艺龙旅行网。就在上周,携程网刚刚出资约4亿美元,购买了艺龙网37.6%的股份,成为艺龙网股东。

  然而昨日17:00左右,艺龙网首页出现部分用户无法访问的情况。约半小时后,艺龙首页恢复了正常访问。直至昨日22:45,携程网及APP才开始恢复正常服务。

  上午记者从携程旅行网获悉,经携程技术排查,确认此次事件是由于员工错误操作,删除了生产服务器上的执行代码所致。

  今天上午,记者登录携程个人账号查询发现,用户信息完整,之前的订单均可查询。

  携程相关负责人上午强调,携程的数据库并未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用户订单数据也完整无损。

  此外,上述负责人表示,为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已在系统上做了改进,规范并杜绝技术人员错误删除生产服务器上代码的操作。

  媒体根据携程一季报数据估算,此次“宕机”直接损失约为1277.76万美元。

  受此影响,周四美股携程旅行网股价盘前暴跌11.67%,报72美元。截至昨日收盘,携程股价跌1.59%,收报80.22美元/股。

  针对此次事件,著名网络安全专家shotgun在“知乎”上表示,无故障运行是确保公司业务良好运行的前提,但此次携程的内部风控和预警系统完全没有发挥作用,事后也未能有效地实施应急措施快速恢复,导致系统瘫痪了十几个小时。

  “如果是内部员工操作失误,其在组织架构和操作授权方面显然存在较大漏洞。”shotgun表示,无论始作俑者是谁,都暴露出携程在信息安全管理方面的混乱,以及其缺少切实可行的全系统瘫痪应急预案的事实。

  追问

  为何恢复时间那么长?

  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类似携程这样的大型网站承载着繁多业务,其后台是一个庞大的服务器集群。看似简单的一个页面背后,由上千个应用子系统以及上千个Web Service组成,每个应用子系统和每个Web Service之间都存在着相互调用的依赖关系。

  “事件发生后,技术人员除了需要恢复生产服务器上的执行代码以外,还需要恢复并确保每个应用子系统以及每个Web Service的功能正常,同时确保应用子系统与Web Service间的调用关系得以正常执行。”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个过程需要不断调试,因此用时较长。(记者 罗晓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