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投行角力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5-29 15:31: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范晓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0日~22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次谈判代表会议在新加坡举行。通过三天的谈判,各方就《亚投行章程》文本达成一致,并商定将于今年6月底在北京举行《亚投行章程》签署仪式。

  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尚未加入亚投行的美国、日本有所动作。日本允诺拿出1000亿美元支持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世界银行也向印尼“豪掷”110亿美元贷款用于基建,被外媒视为美国通过“代言人”砸钱与亚投行“叫板”。

  而中国不谋求拥有否决权、给予他国话语权等开放包容的姿态则赢得了亚投行朋友圈的纷纷点赞,这一回合,高下立判。

  亚投行管理构成更均衡

  由于亚投行拥有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利益权衡的难度也随之加大,治理、运营结构始终是历次讨论会的重点。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表示,亚投行正考虑在贷款审批上给予高级员工更多权利,以便加快决定过程,因此可能不设实地执行董事会。

  路透社报道称,创始成员国都在盘算如何扩大在亚投行的影响力,争逐亚投行首任行长和副行长职位,博弈不断加剧,要持续到6月底章程签署。中方提出设定“一个行长、十个副行长”的高管机制方案,目前初步考虑在亚洲和欧洲各设立一个区域中心即亚投行分行。

  路透社援引菲律宾财政部长的话称,中国提议让亚洲之外的国家加入亚投行董事会,这给予了小股东话语权,显示亚投行更具包容性。

  据悉,计划中的亚投行管理机制规定任何国家都不能在共12席的董事会中拥有1个以上席位,12个席位被划分为9个地区性席位和3个非地区性席位,这对较小国家有利。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表示不会在亚投行拥有否决权,相比之下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保留了最后决定权。

  日本难买后悔药?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日前宣布将在三四年内向印尼提供110亿美元的贷款,帮助该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称,此举被认为是抵制亚投行的一个信号。

  英国《金融时报》5月20日发表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迫切希望达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根本动机是在战略上遏制中国,然而TPP无法满足其如今被赋予的战略希望。《经济学人》刊登题为《亚洲基础设施争夺战》的文章表示,亚投行让亚洲基础设施需求备受瞩目。据测算,2010年~2020年,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30个国家基础设施投资预计将达到8万亿美元。文章称,日本显然已认识到没有加入亚投行是错误的选择。日本舆论甚至认为,日本这一失误“让日本又一次蒙羞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21日宣布,拟在五年时间内为亚洲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大约1000亿美元的资金。此举被外界视为与倡议设立亚投行的中国展开主导权之争。新计划表明日本致力于通过人力资源开发和技术转让,帮助在亚洲建设“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区别于亚投行”。

  这样的大手笔且是凭一国之力,凸显了日本急于破局的心理。但令国际社会质疑的是,1000亿美元的资金相比亚投行的众国合力或是杯水车薪,为何不加入到风险更小的亚投行战略中去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