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台湾经济日报:经济和股市荣枯取决于领导者

  • 发布时间:2015-05-29 09: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5月28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28日社论表示,台湾在距离“大选”不到八个月的此刻,景气对策信号骤然掉入蓝灯,这究竟是短期现象,或隐含结构性成长危机,还需要再研究。但选战虽是政治事件,但其实更是经济战役最早的号角,因为一个领导者能否让人产生希望,正是经济成长乃至于股市热络的重要关键。

  文章摘编如下:

  两年多前,日本经济、股市还死气沉沉,但这一切在2012年9月安倍晋三当选自民党总裁,进而夺回执政权后彻底改变。究其原因,就是以日圆大幅贬值为首的安倍三箭等经济政策,方向明确且振兴力度空前,让海内外投资人逐渐重拾对日本经济的信心,激励股市翻黑为红。2015年4月MSCI日本股价指数较安倍上任前大涨119%,今年以来日经225指数的涨幅在已开发国家中也名列前茅。

  相似情况亦在印度上演。国际预测机构一致看好其经济前景,OECD编制的印度领先指标也持续回升,暗示未来景气可望趋于明朗。2015年4月MSCI印度股价指数较2012年6月上涨48.7%,正是反映投资人对印度经济的信心。

  日本、印度能否突破各自的发展瓶颈,到达脱胎换骨的境地,仍在未定之天,但可确信的是,领导者正确的改革方向给了国民与投资者希望,让各界看到国家未来发展格局。尤其是当前大环境诡谲多变,不确定性日增,都提升市场判断景气动向的难度,而恶劣不堪的局势,更凸显杰出当政者与革新政策的价值。

  因此,在当前的投资环境中,分析各国领导者推行的政策及改革是否有前瞻性、持续性及有效性,足以解决阻碍成长的结构性问题,并协助经济重获成长动力,甚至预防危机发生,可能比预测总体经济数据或企业财报更有价值。

  当然,市场过度寄望改革带来的美好前景,也常会造成过度反应;一旦蜜月期(12至18个月)过去,改革若流于空谈而未见成效,美梦幻灭的投资人往往失去耐性而选择撤离资金,以实际行动惩罚说得出却做不到的领导者。

  就此观点看来,台湾苦待外资不来、苦候股市万点不至,也就不难理解。毕竟,台湾地区多年来政策空转、建设停滞,不仅人均GDP成长缓慢,2003年起被韩国超越,MSCI台湾股价指数相对MSCI韩国股价指数之比,更由1998年6月的4.7剧降至2015年4月的0.6,反映近20年来韩股表现数倍于台股,亦显见台湾政策混乱无序,拖累经济止步不前,重伤投资人信心。

  相对于早年尚有志气规划大格局的经建计划,以突破幅员偏小的限制,位列全球经济的前段班成员,如今却只余昙花一现的ECFA和一个个抢攻选票的小确幸。

  换言之,近代世界政经发展史已证明政治与经济、股市间自有一套循环模式。即当一国或地区遇到危机时,须采取大刀阔斧式的改革以求生存,待改革生效、经济复苏,股市自然热络,一如当今的日本及印度;但景气恢复荣景后,领导者往往自满而不思进取,最后再度迎来巨大的风险。

  台湾目前位处循环的哪个阶段,不问而知,而磨刀霍霍意欲登上大位的领导者们,是否已准备好带领台湾重返荣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