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六一临近“儿童玩具”不仅需要贴上3C

  • 发布时间:2015-05-29 07:40: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郭元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六一”儿童节临近,上海市质监局对儿童玩具、儿童家具等产品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抽查发现,上海企业生产的迪士尼乐器套装铅含量超标。质监局在抽检中发现,儿童用品存在不少质量问题。一些问题玩具上还贴有合法的3C认证标志。(5月28日《新闻晨报》)

  看了这样的新闻,我在想儿童玩具上的3C标志真的就能确保安全吗?通过上海的儿童玩具查处来看,就是合法拥有3C标志的玩具也是出了问题的。想说明贴上3C标志不等于就是安全,还可以找到另外一个事实: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进口儿童玩具质量检测情况。结果显示,国际名牌无印良品、乐高均发现了问题玩具,在检测的来自国际市场的玩具中,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毛绒玩具机械安全不合格,玩偶稳定性测试不合格,用于玩具包装的塑料袋平均厚度不合格,而这些品牌的产品大多张贴着3C标志。儿童玩具是一个特殊的产品,其受众是孩子,应该进行严格监管。对于其使用的材料来说,也不能等同于一般的材料,孩子皮肤稚嫩,不能有效的化解各种有毒元素,儿童玩具使用的材料,理应符合儿童的健康需要。

  另外,即使使用的材料是有保障的,也未必能保障孩子使用这些玩具就是安全的。儿童和成年人思考方式不同,玩具的设计除了要考虑外观因素之外,更应该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试想,如果仅仅是质量没有问题,设计却存在缺陷的话,贴上了3C标志又能如何?对于监管部门而言,也不能因为有了3C标志就放松了警惕。3C标志只是一种认证,表明这家企业的这类产品是符合标准的,并不能证明其所有的产品都没有问题。对于拥有了3C认证的儿童玩具也一样。监管部门不能因为其已经是3C了,就放松监管,查处假冒伪劣玩具,也别放过“黄袍加身”的3C玩具。

  当然,目前存在的问题还更为严重,除了有3C标志的玩具之外,那些什么都没有的玩具依然充斥市场。不是能玩的玩具,都有资格叫儿童玩具,儿童玩具也不仅只需要贴上3C。

  (郭元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