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六大稀土集团整合将加速

  • 发布时间:2015-05-29 06:21: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 记者黄鑫报道:工信部日前下达2015年第一批稀土生产计划,6家稀土集团获得了94%的指标。工信部还表示,在集团外的原有计划企业指标要继续核减。显然,这将推动六大稀土集团加速整合。

  按照计划,今年首批稀土生产总量中,矿产品为52500吨,冶炼分离产品为50050吨。其中,6家稀土集团分别获得49712吨和46690吨的指标。对此,赛迪顾问原材料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雷洋认为,该计划将与相关安全管理、淘汰落后产能、环境保护、准入条件等政策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对无计划超计划生产、乱采滥挖、走私犯罪、破坏生态环境等现象的打击力度,规范行业秩序。

  “这种分配制度有利于构建良性竞争机制,提升稀土业整体水平。”赛迪顾问原材料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江晶晶分析说,想要获得更多的生产指标,就必须想办法提高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综合能力差、落后的企业将难以获得足够的指标,甚至被列入淘汰之列。

  六大稀土集团分别为中国五矿、中国铝业、中国北方稀土厦门钨业、赣州稀土和广东稀土。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前六大稀土集团要整合全国所有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实现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重组,稀土生产总量控制计划都将集中下达给六大集团再分配。

  我国稀土行业长期处于小、散、乱的发展格局,“六大稀土集团整合加速,有利于提高稀土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高中国在全球稀土市场的话语权。”雷洋分析说,一方面,企业间的恶性竞争会减少,稀土价格将回归合理区间,提高行业利润与效益水平,吸引产业投资,为产业创新和高端发展创造条件;另一方面,稀土行业的整合覆盖开采、冶炼、利用等上下游环节,有利于提高行业技术水平,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引导行业向高效照明、新能源汽车等下游高端应用环节发展。

  据介绍,我国已利用稀土产业调整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改造等专项资金,引导企业加强高端稀土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等,高端稀土材料及器件性能得到了普遍提高。江晶晶认为,未来稀土行业将由资源型向应用型转变,稀土行业产业链下游将不断延伸,科研及资本的重心都将放在应用环节。

  “对稀土资源的控制以及对应用的支持,意味着未来稀土行业将在产业链下游发力。”江晶晶表示,目前中国稀土产业龙头企业还不多,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有限。未来政府端的政策支持以及资金端的资本运作都将指向稀土企业整合,中国稀土行业也将逐渐呈现出以央企控股、地方企业参股为主的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