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该摘取牛市的果实了

  • 发布时间:2015-05-29 02:12:0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忌讳”的“5·30”还没到,却迎来了“5·28”暴跌。昨天,上证指数与深成指跌幅均超过6%,两市有超过500只个股跌停,市场一片狼藉。笔者个人以为,在股指已逼近5000点整数关口、市场风险越来越大的背景下,投资者也该摘取牛市的果实了。

  对于周四股市暴跌的原因,有两点最为重要。其一是股指涨幅已大,个股估值已高,出现下挫亦在情理之中。无论是沪深主板还是中小板、创业板,除了银行股之外,其它个股的估值基本上都被高估。另一方面,自上周一以来,沪深两市主板与中小创齐飞,其中上证指数的涨幅就达到15.74%,短期内涨幅明显过于猛烈,出现调整正常不过。

  其二是汇金公司的减持。市场上有观点认为,汇金公司熊市时增持,牛市时减持,属于正常的操作,更何况其减持是银行混改启动的信号。但必须指出的是,汇金公司的增持与减持决非正常股东的增持与减持,由于独特的身份,其常常扮演着“国家队”的角色,背后的意义不言而喻。因此,尽管此次汇金公司减持工行建行的金额不过35亿元,但市场却从其减持中嗅出了其它的“味道”,进而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实际上,这一点更值得关注。

  不过,此次汇金公司的减持,却也不乏值得商榷之处。由于汇金增持或减持都会对市场造成较大的影响,但周二汇金公司减持后,直到周四也不见相关公告,市场反而是从港交所那边获得了“内幕”。笔者想问的是,汇金公司减持股份,是否有“先知先觉”者获知了消息,并提前实施了抛售手中股票的行为?

  无论此前市场如何期盼,至少到目前为止,上证指数的5000点还只能是投资者的“牛市梦”,但这些其实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既然牛市的果实已开始成熟,投资者也应该摘取了。对于股市投资而言,不是比谁赚得最多,而是比谁活得最久。牛市行情只不过获利更容易些而已。在A股市场并购重组遍地开花的今天,在市场投资已实现多元化的今天,即使是在熊市,同样会有获利的机会。更何况,周四的暴跌并不意味着牛市的终结与转向。

  □曹中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