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2中富01”确认违约 投资仍需谨慎排查个券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5-28 18:59: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5月28日电(记者杨溢仁)近期受到市场关注的“12中富01”公司债违约事件终于尘埃落定。

  根据债券受托管理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告,债券发行人珠海中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将无法按期全额支付公司债本金。

  可以看到,“12中富01”于5月28日到期,发行人虽足额支付当期债券3115.2万元的利息,可本金却无法足额偿付,构成实质违约。

  发行人方面称,鉴于公司短期流动资金出现问题,虽采取了与多家银行洽谈融资贷款、追收应收账款等措施,可因种种原因资金到账情况不甚理想,进而导致公司无法在2015年5月28日按时足额支付本期债券本金。

  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现阶段发行人的资金缺口较大,临时获得贷款救急的希望基本破灭,再加上股东资助的可能性十分有限,则债券最后出现违约符合业界普遍预期。

  海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姜超指出,“当前,受湘鄂债、天威债陆续违约的影响,低等级与高等级信用产品的利差始终维持高位,而中富债的违约料将进一步加剧低等级板块的估值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珠海中富外,上周采掘业产业发行人——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评级展望亦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展望下调主要受到煤炭行业整体产能过剩、下游行业景气度低迷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价格持续下滑,盈利能力下降,经营能力难以大幅度改善,同时偿债压力增加,面临安全生产和环保监管的风险,担保方实力也有所减弱。

  来自第一创业证券的研究观点判断,今年类似的点状违约发生将不断发生。

  显然,在低等级信用产品持续承压的情况下,投资者未来如何辨别个券风险,尽量规避低评级产品仍是投资的重中之重。

  多位一线交易员称,当前还是建议更多关注城投类产品。毕竟在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双重压力下,现阶段城投债的系统性风险和再融资压力均有所回落。当前城投债的收益率仍具有相对优势,其整体信用资质优于产业债,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总体而言,考虑到当前市场信用风险仍在积聚,则信用债的投资组合应以高等级产品为主,而包括优质城投和券商次级债在内的部分品种,依然可作为提高收益的不错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