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寨食品:仿得了“和尚”仿不了“庙”

  • 发布时间:2015-05-28 11:08: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随着我国商业市场的不断开放,食品市场“抱大腿”、“傍名牌”的现象屡见不鲜且愈演愈烈。

  2003年,金丝猴推出圆柱奶糖新品,并在央视连环投放“三粒金丝猴奶糖,就是一杯好牛奶”的广告,这词儿是不是很耳熟?没错,上海大白兔奶糖的广告词是:“七粒大白兔,就是一杯好牛奶”,金丝猴显然是紧抱大白兔,来了个“浓缩版”。

  事实上,在上海金丝猴的市场发展中,一直采用“跟随策略”:奶糖跟随大白兔、糕点跟随徐福记、果冻跟随喜之郎、棒棒糖跟随阿尔卑斯、软糖跟进旺仔等,这在业内引起不少同行的诟病。

  抱完国内名牌的“大腿后”,金丝猴果断傍起国外名牌——费列罗。为了从观感上抓住顾客,金丝猴开始生产“巧斐罗”榛果威化巧克力,外观造型设计为“金色褶皱锡纸球状包装+顶部白底心形小标贴+咖啡色底托”。这与费列罗巧克力“金色褶皱锡纸球状包装+顶部白底椭圆形小标贴+咖啡色底托”的外形极其近似。近日,费列罗状告金丝猴仿冒其商标一案有了结果,金丝猴被处以193万元的罚款,并下架巧斐罗系列产品,对涉事产品外观和包装进行调整,更换可能侵权部分。

  金丝猴的“跟随”策略还只是行业的一个缩影。细数近年来出现的仿冒品,各种奇葩的名称和包装令人啼笑皆非:洽洽VS洽治,奥利奥VS粤利粤,特仑苏VS特仑特VS特浓苏,营养快线VS营养直线,等等这些让人难以分辨的名称和外包装,使得消费者实际上吃了“假名牌”。

  抄袭之所以在国内食品市场“大行其道”,是由于产品目标客户不同,在许多大品牌注重一线和特大型城市的时候,潜入二三线及农村渠道的小品牌,并不会与其正面冲突,因此抄袭者可以“为所欲为”。

  如此一来,产品辨识度不高且生活条件还有限的农村地区,成为了仿冒食品的聚集地。如今农村消费的主要对象是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一些仿冒食品以相似的外包装和低廉的价格为吸引点,将黑手伸向食品监管的薄弱地区。

  究其原因,首先是各级行政单位对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视程度不一,大城市多重视,小城镇少重视甚至是不重视;其次,市场和法律上对传统商标认定侵权的界限并不清晰,山寨行为在很多时候并不满足引起消费误认的条件;再次,维权成本高,周期长,这也成为了食品企业迫切打开市场困局所回避的话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外食品品牌蜂拥而至的今天,我国企业研发乏力,创新不足,一味注重营销的“头重脚轻”模式让自己无力抵抗来自竞争对手的强大实力。数据显示,巧克力市场上,玛氏占43.6%,雀巢11%,费列罗10%。而国内品牌金丝猴仅占1.7%。糖果市场的前三名为玛氏、雀巢、不凡帝范梅勒,国内的福建雅客也仅占3.3%。

  在过去商业结构并不发达的市场下,“金丝猴”类的产品线还可以保持竞争优势。但如今市场日趋成熟,日益开放,一味模仿已无法筑牢产品的品牌根基和消费者的粘性。与此同时,随着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消费者对品牌认知度的提高,山寨式的粗放经营注定要成为国内食品企业的“生死线”。(文/李天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