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开启投融资神话,5个月融资已超千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5-27 15: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5月27日电近日,国内互联网+传统行业纷纷传出融资讯息,“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以技术、渠道、数据为战略点,开始逐步与生活产生联系,打造新的互联网+形态。据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2015年互联网行业投融资共600笔,北京市225笔,上海市111笔,广东省86笔,浙江省42笔,江苏省19笔,其他省市129笔,额度已超过千亿元。从投资行业角度来看,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医疗投资依然最为活跃,紧接着的是互联网教育。

   互联网+金融继续硝烟四起

  2010至今,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速度令人震惊。从2010年的9起投资事件到2014年的193起投资事件,仅仅五年,互联网金融行业便成功完成从无到有、从小众到大众的华丽蜕变。专家预测,2015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事件将增加至500起。行业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互联网金融行业共发生17起投资案例,披露金额案例数15起,获得融资3.12亿美元。从投资数量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呈现出多样化发展的态势,主要集中在理财类应用、分期付款平台、分期付款平台等,其中分期付款融资金额高达1.90亿美元。

  从投融资的情况来看,在所有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投资事件中,至少有半数获得了一千万美元以上的融资。例如有: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投资专注于汽车金融互联网平台的易鑫资本1.5亿美元;天津博信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德同资本、IDG资本和富凯投资等机构投资九次方财富资讯(北京)有限责任公司2亿元人民币;汉理资本投资理财平台永利宝千万美元;九鼎投资和信天创投投资理财平台紫桐金融千万美元。

  随着各项相关政策的相继落地,互联网金融依然保持高增长的发展态势,并将在今年持续显现。除了冲击传统金融的货币基金外,有着P2P和众筹等多元化形式的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金融的颠覆与重构,都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

  互联网+医疗持续爆发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和普及,互联网医疗投融资案例数及融资额也水涨船高,在全球范围内都火爆异常,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国际移动医疗公司在以破纪录的速度吸收资本,仅2014年上半年就成功融资接近23亿美元,共涉及143家公司,超过了2013年全年的总额。更有行业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国内公开的互联网医疗融资事件26起,获投公司25家,投资总金额超4亿美元,第一季度环比去年增长37.9%。

  从投资项目分布上,主流项目主要有四个种类,分别是穿戴式设备类、医疗服务类、移动医疗应用类、健康应用项目类。VC/PE机构对互联网医疗很看好,从春雨医生、丁香园获得大笔投资资金就可以看出。在各轮每个项目的平均融资上,2015年第一季度相较2014全年各轮的平均融资几乎都相应提高。而且天使轮增长比例最大,达272%。春雨掌上医生从2011年上线起共获得三轮融资,总规模达到6100万美元,主要投资机构为中金资本、淡马锡、如山投资等,公司市场估值达到1.5亿美元;丁香园获得腾讯基金7000万美元的C轮投资;另外一款专为女性护理APP软件大姨吗,已获得机构四轮融资,总额超过4500万美元。

  “互联网+”和医疗改革被写入政府报告,无疑为推动医疗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性及积极影响,相信2015的医疗领域将是不平凡的一年。

  互联网+教育热度不减

  2015,互联网教育热度不减。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自2013年至今,中国在线教育市场披露的投资金额达到9.1亿美元,其中,从2014年5月以来发生的投资金额达4.7亿美元,意味着将近两年来,一半以上的投资金额都发生在近半年。预计在未来几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的年度增长率将达到19%,2015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人民币。

  与过去一年创业公司迭出、资本疯狂涌入相比,近几年互联网教育开始进入短兵相接、比拼产品的洗牌时代。近日,智课网获百度1060万美元A轮融资, 由阿里巴巴领投的在线教育VIPABC进入B轮融资,高达1亿美元融资额,成为了在线教育界最大的一笔融资。雷军旗下的YY豪掷10亿元投资100教育,陈一舟的人人公司出手入股在线教育平台“万门大学”,网易资本战略投资了91外教网。

  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称,教育行业排在未来十年的投资计划清单首位。而百度CEO李彦宏也在公开场合呼唤“用互联网升级教育”。

  “互联网+”投融资趋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这极大地推动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促进了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医疗、教育等行业的健康发展。

  而艾媒咨询在5月推出的《互联网+:产业洞察研究计划》中提到,随着“互联网+”相关政策的相继落地,传统行业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优质的企业将释放出更大的爆发力。届时,手握资本、长期处于观望的投资机构和个人游资必将大规模进入“互联网+”行业。

  针对于互联网+餐饮、医疗、社区服务、出行、金融、房产、教育7大领域在未来的走向和趋势,《互联网+:产业洞察研究计划》将在7月底分别发布七份专题报告,内容包括市场数据、竞争分析数据、趋势分析、传统企业转型研究、案例分析等内容。有专家预测,此次艾媒的研究报告将有助于政府决策、产业的深度研究和传统企业的转型参考。另外,本次互联网+研究计划也在面向全国针对各领域征集优秀案例,详情可关注“艾媒咨询”微信回复“互联网+”,可进行案例报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