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雅诗兰黛遭遇研发高层出逃

  • 发布时间:2015-05-27 10: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传并购低龄品牌应对激烈市场竞争

  尽管欧美护肤品牌已经占据中国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护肤品市场已经越来越显露出产品为王的趋势。近日,美国雅诗兰黛集团被曝一众研发部门高管离开并自立门户。同期,有传闻称雅诗兰黛集团将首次发起收购韩国护肤品牌,增加收益点。

  研发团队出走遇产品危机

  日前有消息称,雅诗兰黛集团多位研发部门高管主动离开公司,并发起创立了新的护肤品公司。离职高管包括雅诗兰黛集团皮肤护理研发部门负责人、雅诗兰黛企业产品发展高级副总裁、集团新科学材料科技公司经理。这些高管此前任职时间长达12-20年,可谓公司元老。而研发部门,一向被看做是护肤品公司的命脉部门。其中离职的雅诗兰黛集团新科学材料科技公司经理Konstantinos Lahanas还是业界知名的配方师。

  多位高管组建的新公司表示,他们离开雅诗兰黛集团的原因在于不满意集团的官僚主义。对于该事件,北京商报记者邮件采访雅诗兰黛集团总部,但截至发稿前仍未得到回复。

  据悉,本月中旬新公司已推出首款具抗衰老功能的护肤专利品牌Erasa。该产品宣称,以往需要在三四年内有效缓解的皱纹问题,这款产品可在14日内改善70%。产品只支持在线销售。据了解,该公司的优势还包括通过Skyler Affiliates Program大大缩减美容产品研发时间和费用,对市场更为敏锐,从而回报合作伙伴和股东。

  实际上,雅诗兰黛集团品牌众多,旗下除了有旗舰品牌雅诗兰黛,还拥有护肤品品牌倩碧、海蓝之谜、悦木之源,以及化妆品品牌Bobbi Brown、M.A.C等。

  收购韩品牌扩充低龄客群

  研发团队出走并以研发能力创立更具竞争力的品牌,无疑成为雅诗兰黛集团的竞争对手。

  实际上,雅诗兰黛集团的竞争对手并不少。欧莱雅集团2014年销售收入225.3亿欧元,同比增长3.7%,在华实现销售143亿美元,同比增长7.7%,首次从两位数滑落至个位数。作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集团,雅诗兰黛集团2015财年三季度净销售额25.8亿美元,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8%。网络销售渠道的销量增长超过30%,此前,除了雅诗兰黛同名品牌外海蓝之谜也在中国市场登陆天猫开设旗舰店。而从品类上看,彩妆品牌增长了7%,奢侈品牌也有不错增长。

  从去年底开始,雅诗兰黛展开收购步伐,收购符合集团定位的奢侈护肤美国本土造型师品牌Rodin Olio Lusso。据悉,Rodin Olio Lusso明星产品的单价约170美元。该品牌可帮助雅诗兰黛集团顺利进军高端精油护肤市场。

  而在本月,有传闻称雅诗兰黛集团欲收购两个韩国化妆品品牌,据称其一是韩国化妆品分销商Todacosa Co., LTD.于2009年创立的自有品牌Too Cool For School,并于2010年开始独立运营。资料显示,Too Cool For School属年轻时尚的彩妆品牌,单价在60-120元左右,目前中国地区仅在香港设有店铺。

  一向定位奢华的雅诗兰黛集团,这将是首次引入偏低端、受众人群低龄的品牌。大众化市场,一直是该集团涉足较少的领域。不过,分析显示,大众护肤品市场虽单价相对较低,但人群极其庞大,同时由于品牌门槛不高,竞争也更加激烈。

  建议增加产品开发投入

  至于韩国品牌能否助欧美化妆品集团占有市场,专家表示还需从长远来看。资深护肤专家冰寒表示,韩国与欧美接轨早,工业设计起步也较早,化妆品的包装、设计等实力也比较强,加上韩剧等明星效应,因此韩国品牌在中国日渐走红。但是,他认为,韩国与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气候特点不尽相同,因此针对韩国人皮肤研制的护肤品也未必适合所有地区的中国人使用,从其后来看,中国仅东北地区的东南部如大连等城市与韩国气候条件最接近,这些城市的人们使用韩国护肤品最适宜,而处于温带大陆性气候的西北地区,亚热带季风气候的湖南、湖北、广西、贵州等城市使用适宜韩国人肤质的护肤品可能效果并不那么明显。冰寒表示,如果将韩国护肤品投放中国市场,不可照搬,需考虑适用性和成分的调整。

  对于欧美护肤品牌如何在中国市场寻找增长点,他认为需着重调研市场和市场开发。此前欧莱雅集团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医机构等合作,开发适宜中国人皮肤和文化特点的产品都是比较好的尝试。在产品开发上,增加投入才能更多收获。记者 王晓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