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启动小麦托市收购

  • 发布时间:2015-05-27 07:33:1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鉴于最近我省新收小麦市场价格已低于国家出台的最低收购价格,5月26日,省政府举行全省夏粮收购电视电话会议,宣布即日起启动小麦托市收购,托市收购价中等(国标三等)小麦每斤1.18元,与去年持平。

  今年全省夏熟作物长势良好,夏粮有望实现“十二连增”,预计全省小麦收购量208亿斤,其中托市收购130亿斤。省粮食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夏粮收购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一是粮食需求不旺,小麦销售总体不畅,市场价格稳中走弱,政策性收购将主导小麦收购市场。二是收购仓容缺口较大,目前全省粮食库存处于历史同期高位,其中政策性库存占90%以上,预计今年全省仓容缺口近40亿斤。尽管形势严峻,今年我省比去年提早4天启动托市收购,是全国最早的,让已经进入夏收的苏南地区农民及时享受托市政策。

  出席会议的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要求各地积极挖掘仓容潜力,保证收购需要。在充分发挥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夏粮收购主导作用的同时,要积极引导鼓励各类粮食经营、加工企业入市收购,减轻政策性收购压力。要公开小麦质价政策、扣量方式、结算方式等,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

  据介绍,今年小麦国家最低收购价与去年持平,这已经是力度很大的惠农政策,因为目前国内市场小麦价格比进口到岸完税的小麦价格每斤高0.3元左右,国内外粮价倒挂已很严重,这也是国内小麦价格持续低迷的一大原因。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预计国家将对油菜籽收购政策作出调整,市场化改革力度加大。目前进口菜籽油价格每吨不到6000元,而国内菜籽油市场价每吨约7000元,据此测算,油菜籽收购价格每斤低于2元,而去年我省实际国家临储收购价每斤2.53元。同时由于菜粕市场行情较弱,国产菜籽油市场行情难以回升,预计今年油菜籽的市场收购价将较大幅度下跌,远低于农民预期。(朱新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