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装等关税“腰斩” 零售价降幅有限

  • 发布时间:2015-05-27 06:35:03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2015年6月1日起,国家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昨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关税下降50%,一些商超内进口商品会有一定程度调整,并不是意味着这些日用消费品销售价格就会下降50%。跨境电商的价格优势会逐步弱化,但是,短期内影响还在。

  关税仅占商品零售价3%-5%

  在本次调整的列表中,西装、毛皮服装等进口关税将由14%-23%降低到7%-10%,短统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这些东西都是沈阳市民海外购中最常消费的商品,税率降幅超五成。

  不过,一位销售进口食品的业内人士介绍,关税下降50%不代表零售价格就能下降50%。因为进口产品所交税费中,除了关税,还包括消费税、增值税,其中关税只占零售价格的3%-5%,它的降低对零售价格影响有限。

  商超进口区商品会适当调整

  目前,市面上的进口商品主要集中在大型商超,沈阳一家大型连锁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关税下降,对老百姓购买进口商品肯定有好处,但“老百姓购买时具体花费能降多少,能否马上体现,还未知。”现在大部分的商超进口商品都是采购自某一家进出口公司,关税的降低首先体现在该进出口公司的进货成本上,而不是终端零售价格。另外,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货物都是政策出台之前引进的。

  他表示,进口商品受众有限,消费者大多经济条件宽松,降价对他们来说影响不大,销量也不会立即被拉升。

  代购一直“避税”影响有限

  “对我们根本没有影响!”从事法国代购的邱女士告诉记者,首先从事代购工作的都是单件购买,不可能批量购买。其次,代购本身都会通过各种方法避税,最常见的就是个人携带。以一款奢侈品包为例,正常国外购买是8000元人民币,国内专柜卖1.1万元,如果正常交税的话,邮寄回国要1.2万元,即使税率降低,也要比国内专柜贵。所以,代购的大部分商品都是通过个人携带回国。

  如果用邮寄的方式寄给顾客,关税由顾客承担,对代购来说并不会产生实质影响。

  跨境电商价格优势逐步弱化

  现在网易、天猫都开通了海外购平台,进口关税调整对他们会产生怎样影响?昨天,网易考拉海购的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进口关税调整主要是针对一般贸易进口,而跨境电商目前适用于行邮税这样一个综合性的税率。尽管进口关税下降,但是一般贸易进口还有存在较高的增值税等,跨境电商进口相比一般贸易进口仍将拥有比较明显的优势,短期内,影响不会太大。

  但从长期来看,跨境电商相对于一般贸易进口的价格优势会逐渐弱化,因而跨境电商更要在商品品类、品质、服务等环节下功夫。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邓丽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