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股市吸引全球“投资眼”

  • 发布时间:2015-05-27 04:32:4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陆绮雯)处于牛市中的A股又有重磅消息。尽管沪港通扩容待定、深港通尚待开通,但另一个通往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通路即将打开——英国指数公司富时集团(FTSE)昨天宣布,将启动包括中国A股在内的两个新的新兴市场指数,A股在新指数中的初始权重为5%,国际投资者全面进入A股后,权重将增至32%。富时表示,新指数是A股进入全球指数的过渡阶段。

  市场变化“让世界看到”

  初步测算,目前全球跟踪FTSE指数的基金共有1887只,总体规模1.56万亿美元;如果按照A股初始指数5%的权重计算,预计将为A股新增资金约800亿美元;如果按照32%的未来可能上升比重计算,总体规模可达5000亿美元。

  不止是富时,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也透露,将在6月10日公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旗下的新兴市场指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在北美及亚洲,超过九成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选择这一指数作为基准。目前全球有5700多家基金公司追踪该指数,资金总额高达3.7万亿美元。业界预计,A股一旦踏进此门槛,全球指数基金的被动配置将引资进入A股市场,资金规模有望高达上千亿美元,从而引发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股市重新配置。

  全球重要指数为何纷纷把眼光投向A股?专家认为,这是因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积极变化“已让世界看到”。

  有五成机会纳入MSCI

  从指数编制规则来看,MSCI通过考量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市场深度、市场流动性、政府管制、对外国投资者的所有权限制及资本管制等因素,来决定是否将某个市场纳入旗下新兴市场指数。

  去年以来,随着沪港通开闸,深港通积极筹备,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规模不断增长,以及注册制改革推进,A股市场制度日趋完善,全球资本自然越来越关注A股的变化。

  高盛预计,A股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可能性为50%。中国监管者若继续开放市场,拓宽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渠道,明年该指数有条件纳入A股的概率接近100%。

  中金公司认为,考虑到目前A股市场正加快开放步伐,外资投资A股的渠道逐渐增多,额度也更加灵活,未来国际指数体系,无论是FTSE还是MSCI,逐步纳入A股应是大势所趋,只是时间点的问题。

  在这之前,MSCI已确定,在今年稍晚时候将在海外挂牌交易的中国企业股票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据测算,待A股加入后,该指数的中国股票比重将达到37.5%。

  “全球通”是长期利好

  目前中国股市以市值计已是全球第二大市场,A股纳入全球重要指数,毫无疑问将吸引更多资金投资中国股市。

  投资者把加入重要指数看作利好,是因为此举可为A股引入上千亿美元的资金,后市上涨可期。不过,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分析,拿MSCI指数来说,即便6月公布的是利好消息,A股真正进入MSCI指数还得等到明年6月后,这其中需要1年左右的准备期。而且,按照被动配置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流入A股的资金规模而言,大约在150亿元,相对于目前A股每天上万亿元的成交量而言,微不足道。短期来看,A股纳入MSCI无论是否成为现实,能给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都很有限。

  A股进入全球资产配置时代,更重要的还在于长期影响。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策略分析师杨绍华称,一方面可以促进相关产业的国际化提速,另一方面是外资持股比例的上升有助于倒逼公司治理的国际化。章俊也认为,进入全球资产配置时代,将增强A股市场开放度,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投资者结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