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格物者”许方雷

  • 发布时间:2015-05-27 02:31: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见到北京格物乐道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许方雷时,他的公司刚搬家。这个戴眼镜、爱“格物”的CEO,热情、随和,言语真诚,毫无老板架子,商业思维和设计才华兼具,是草根创业的代表。

  创业对许方雷而言,并不是一个突发奇想的决定。2006年大学毕业后,他曾先后在美的、奇瑞、安踏等公司就职,工业设计专业出身的他,所获待遇不错。但朝九晚五的工作,框架以内的设计,不得不完成的规定任务,未尝不是一种束缚。许方雷的心里,一直有一个创业的梦想,有着追求自由和设计极致的热望。他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关于设计,关于生活理念。

  许方雷和家人提过有关创业的想法,没有一个人支持。2012年,他背着家里人辞职,一门心思开始创业。从“零”起步,完全意义上的“草根创业”,许方雷毫不含糊。他认准了这个事,一步一步付诸实践。他给公司起名“格物乐道”,注册商标“格物者”,包含了不断推究事物原理、追求设计极致的蕴意。

  “格物者”的追求

  “格物者”是专注工业设计的服务平台,靠着口碑和新媒体传播,一点一点积累起来。在谈及公司最艰难的时候,许方雷说,每次都有贵人相助。而这些贵人,大多是他的客户和在各个场合结交的朋友。当问到“是不是总能把客户转化为朋友”时,许方雷说,“‘转化’这个词用得不对,我从一开始就把客户当朋友,坦诚相待,他们也能感觉到。”事实上,6年的工作经历,有意识的学习和准备,也为他提前积累了的财富。

  现在,“格物者”除了给客户提供工业设计上的解决方案,开设线上的“格物者”公开课,还会组织一些线下的“设计师分享会”。去年,新华出版社出版了他的《100点创新设计方法》一书。

  在他看来,创业过程尽管辛苦,却同时是一个“玩”的过程,自由、自在,生活有创意。创业1周年蛋糕宴上,团队一起签名的一件T恤,许方雷一直保留着,挂在墙上激励自己。许方雷认为,“格物者”吸引人才的地方很实在,一个是满足“生存”,一个是实现“理想”。“同事之间的友情和创业团队是不一样的。无论公司发展大还是小,有这些创业路上的朋友,心里很骄傲。”

  站在马云的身后

  两年来,“格物者”在行业内已小有名气,拿到许多奖项。2014年,许方雷获得“品牌中国年度人物小鲨鱼奖”。颁奖台上,马云就站在他前一排。“和这样的传奇人物同台,心里还是很激动的,觉得原来自己做的事情还是有人看到的。”

  有一些新生创业者过来“取经”,靠谱创业青年挺多,天马行空者也不少。许方雷说,“有的创业者初衷很好,idea也不错,就是没有办法落地。给人感觉是混沌的,像做梦一样,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难以扭转过来。有的想法,在现阶段,在某个人身上,就是实现不了,因为你没有资源,没有足够的力量去撬动社会。”

  “做实际能力能做的事,在自己足够强大的时候、能做的时候去做,才是对的事。否则,就是一个好的想法,也做坏了。当然也不能畏惧。”这是许方雷的切身体会。

  创业的好时候

  “两年前,没有谁天天把创业挂在嘴上,媒体也不像今天这样,广泛宣传。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整个大环境变了,国家在提倡,周围的人,媒体也都在说创业。”他说,现在,创业不再是一件羞于启齿的事情,不再是“歪门邪路”,而是值得鼓励、值得骄傲的一种创造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方式。

  “舆论越来越认同创业这一行为。对创业者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多,包括税收优惠、扶持基金,银行提供的创业贷等。”许方雷说,自己赶上了创业的好时机。尽管他觉得公司甚至都不能称“小微企业”,只是“小小微企业”,但仍然享受到很多政策优惠。

  追求设计极致的“格物者”,是他作为一个新时代草根创业者的梦想之地,也进一步成为他“玩下去”的理由。

  (据新华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