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包装饮用水新国标实施 冰川水、离子水等名称将逐渐退市

  • 发布时间:2015-05-26 15:15: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苏打水、冰川水、离子水、富氧水、矿物质水……各种概念的瓶装水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今后,消费者选择饮用水会很简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已于24日正式实施,除天然矿泉水外,包装饮用水将只分为两种类别: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

  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巡城发现,一些品牌已经开始使用名称和标注符合新规的新包装,部分品牌仍在用旧的包装和名称销售。

  明年1月起包装必须改标识

  新国标规定,包装饮用水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不得标注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功能水、能量水以及其他不科学的内容,但是天然矿泉水并不在此次国标规定的范畴之内。

  因此,除了天然矿泉水之外,包装饮用水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当水中添加使用硫酸镁、硫酸锌、氯化钙、氯化钾等食品添加剂用于调口味时,需在产品名称的邻近位置标注食品添加剂等类似字样。

  而为了给市场上的水企缓冲时间,虽然新国标已正式实施,但对包装饮用水的标签标识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此以前生产的包装饮用水可以继续销售至保质期。

  专家称概念水多为炒作噱头

  近年来,名目新奇的“概念水”层出不穷,有的还“身价不菲”,但是否像企业宣传的那样,营养又健康呢?业界一直争议不断。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所谓的山泉水、富氧水、离子水等名称基本是商家炒作的噱头,一些宣称对人体有特殊功效的“功能水”,事实上并没多大功效。虽然我们每天需要摄入的水不少,但水中含有的少量矿物质成分,并不足以承担人体保健功能。

  超市新老包装饮用水一起卖

  25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城区多家超市,发现包装饮用水市场还未受到新规带来的影响。在百佳超市里,记者看到不同品牌的“冰川矿泉水”等仍在销售。货架上一款名为“冰露纯悦”的饮用水依旧使用“饮用矿物质水”的名称,未更换包装。

  在配料成分表上,记者看到,该品种的饮用水内添加了硫酸镁、氯化钾、硫化锌这三种食品添加剂,但并未在产品包装上明显标示出来。对此,该超市销售人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现在是新老包装一起卖,价格上没有变化,“有的品牌已改好名,只是货还没到”。

  大部分广州市民对新国标并不了解。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士多店、小卖部和部分小型商场,发现没有一家经营场所的售水人员知道新规的内容。随机走访的13名购水消费者均对新规表示赞成,但在记者提问前并不知晓新国标的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