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女海归玩马术 获3000万元风投

  • 发布时间:2015-05-26 06:35:36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算账>

  马一年要吃掉上百万元

  马术成本为何如此高?段诚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首先就是马的身价。马术俱乐部的马有几种,国产马(半血马)、进口马(温血马以及纯血马),身价从几万到几百万不等。按照每家俱乐部30匹马,国产马平均七八万元,进口马平均30万元(不算关税)计算,购马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马的吃喝也是一大笔花销。一匹马平均每天光草料就要吃15斤,每天还要吃大量精饲料。另外,马儿还要喝“下午茶”,水果和胡萝卜每天也要吃。算下来,一匹马一个月饲养费接近3000元,如果按照俱乐部30匹马来计算,一年光马吃的费用就要花掉108万元。此外,马场的人工费用也不低。

  风投说>

  项目新颖 产业链惊人

  马术俱乐部作为一个还没有成熟盈利模式的新兴产业,为什么会获得风投?昨日,投资“和泰马术”的风投基金——广东扬子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村接受了记者采访。

  王村说:“单从财务数据看,资产规模比和泰马术大的项目有很多,但是,这个项目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是一个新兴产业。而和泰在商业盈利模式未成熟的情况下存活了5年,并且是目前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拥有专业资质的唯一的马术培训基地。这是吸引我的最大原因。”

  在王村看来,赛马运动的产业链十分惊人。除了赛事,赛马俱乐部、会员教学、马匹饲养、骑师培训、马具生产等都将得以发展,而赛马周边产品也将有巨大的升值空间。

  王村说:“新三板挂牌可以拓宽和泰马术的融资渠道,透过资本市场介入也可以更好规范企业的运作。”

  我是创客

  重庆晨报记者 王秋思 报道

  “马上”赚钱是否容易?看上去“高大上”的马术俱乐部,虽然吸引了不少企业家、中产阶级,但九成马术俱乐部并未盈利。去年,1991年出生的段诚艳从英国拿着研修三年的马术专业本科学位,回到了家族企业——重庆和泰马匹养殖有限公司。她用了近1年时间获得了3000万元风投,还有了新三板挂牌上市计划。如果获得成功,这将是中国第一只新三板的马术概念股。

  她留学3年学马术

  2009年,段诚艳的父亲便在白市驿金凤镇白鹤村投资1000多万元,修建占地面积100亩的专业马场。“当时是重庆第一个专业的马术俱乐部。”段诚艳告诉记者。

  从小受父母骑马的熏陶,2010年,段诚艳报考了英国大学,主修3年马匹与商业管理的本科专业。这在当时算是一个冷门,但段诚艳认为马术更具有市场竞争力。“到了英国,才发现马术教学在国外已很普及了,几岁的小朋友都会骑马。”段诚艳说,到国外求学的学生,如果拥有马术技能,可以更好地在国外建立自己的社交平台。

  回国搞青少年培训

  2013年毕业回国后,段诚艳决定展开青少年马术培训。

  去专业的马术俱乐部骑马,费用是按鞍时算的。一个鞍时45分钟,需付500元~1000元的费用,这还不包括教练费用。为让马术运动能够普及,段诚艳制定了会员制教学模式。一年1.2万元学费,可让青少年学习30个鞍时。这样,每个月学生只需支付1000元可以听教练授课2.5个鞍时,平均400元/鞍时。

  段诚艳直言,俱乐部成立5年,也是近两年才扭亏为盈。

  “重庆注册的马术俱乐部有5家。”重庆市马术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刘君告诉记者,但能活到今天都是靠多元化经营生存下来的。

  获得3000万风投

  “我们已获得广东扬子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000万元以上的投资。也希望能够与北京、上海等地合作,在重庆承接一些青少年赛事。”段诚艳说。

  段诚艳计划与重庆市马术运动协会合作建立青少年马术考核体系,以打响重庆马术名片。在扬子基金指导下进行股改,和泰马术启动了新三板上市计划。“如果顺利,2016年可正式挂牌,这将是重庆也是全国第一只新三板马术概念股票。”

  和泰马匹公司负责人段诚艳。受访者供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