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守护蓝色海洋呼唤陆海统筹

  • 发布时间:2015-05-26 05:33: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在美国加州海岸发生了好几次鲸鱼搁浅死亡的事件。有观点认为,近年来鲸鱼死亡的最常见原因来自船只碰撞和渔具渔网。然而,为什么几百斤的庞大海洋生物会遭遇船只碰撞?有科学家分析指出,其根本原因还要归结于不断变化的海洋环境。鲸鱼为了在新地点寻找到食物,而改变了传统的迁徙模式,从而进入了人类的活动范围。

  频发的鲸鱼搁浅令人痛心。但是,正在经历“劫难”的海洋生物又岂止于此。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不断白化消亡的珊瑚礁。珊瑚礁被誉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是地球上最古老、最多姿多彩的生态系统之一。虽然珊瑚礁仅占海底面积的千分之一,但是全世界鱼类中有四分之一以此为栖息地,是鱼类的“孵卵站”和“托儿所”。珊瑚礁的消失会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因为珊瑚一旦消亡,栖息在珊瑚礁中的动植物也会紧接着死亡,红色、棕色、绿色的藻类将取而代之,浮游生物大量繁殖,水质恶化,从而导致整个生态系统全面崩溃。

  造成珊瑚礁消亡的根本原因是海洋的暖化与酸化,这也正是人类粗放发展、排放过多二氧化碳造成的恶果。目前,全世界海洋暖化与酸化的速度是有史以来最快的。有报告指出,世界上50%的珊瑚已经消失,如果温度上升和人类的破坏持续下去,2050年将是珊瑚礁的“末日”。

  碧海蓝天,人人都心向往之。要守护住这片蔚蓝色的海洋,每个人都应该承担起保护的责任,将人为因素导致的环境影响减到最小。

  目前,全球60%的人口居住在距海岸60公里以内的地区,预计到2025年,全球将有超过3/4的人口居住在海岸带地区,人口继续增加势必将持续增加海洋的生态环境压力。随着现代工业发展不断向沿海转移和海洋开发不断向广度深度推进,近岸海域的环境压力也在不断加大。

  在这个背景下要保护好海洋环境,我们必须树立陆海统筹的意识,把陆地和海洋看做一个保护与发展的“生命共同体”。有统计显示,陆地污染源是海洋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占海洋污染物总量的80%以上。要还海洋一片蔚蓝,必须把海洋环境保护与陆源污染防治结合起来,河海兼顾,严格管控住人类向海洋排放的污染物,加强控制沿海城市生活污染源,切实做好陆源污染物控制和消减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