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升级该注意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5-26 05:32: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我国制造业水平参差不齐,应实行并行战略,即2.0补课、3.0普及、4.0示范,引导其共同升级

  ○ 中小企业成长迅速,应综合运用金融扶持及产业政策扶持手段,进一步发挥其潜力,并在创新链中发挥中小企业的活力、动力和创业创新激情

  ○ 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绿色的,因而,要对传统制造业进行绿色化改造;要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流域推行清洁生产;要推进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起点、绿色化的发展

  “中国制造2025”是一个意义深远、举足轻重的战略计划,但是也正因为其重要的意义,实施难度也很大、时间跨度也较长。要顺利完成好这个计划,该注意哪些问题?

  “总体上看,建设制造强国的任务艰巨,如能加快推进,就能推动我国制造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如果行动迟缓,不仅资源环境难以承载,而且会错失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必须积极创造有利条件,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工业结构整体优化升级,加快实现我国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推进齐头并进发展

  “国内已发展起一批在国际上知名的企业,但就我国的工业来说,各地区之间、行业之间、企业之间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甚至有的企业还要补上从2.0到3.0,就是从电气化到自动化这一课,也要适应整个发展的需要。”苗圩表示,我国工业发展的阶段和德国不同,但也有可能实现跨越发展,从电气化直接迈进到智能化制造的阶段。

  以中联重科为例,2015年以来,中联重科叉车在全行业市场下滑近20%的严峻形势下,业务实现了逆势增长。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说,中联重科叉车在共享中联重科的品牌、技术、销售渠道、金融等优势资源后,成功扩大了市场份额。

  近年来,中联重科持续高速发展,从大型工程机械企业向集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等多板块业务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转型,目前已在近80个国家建立销售和服务平台。

  事实上,量大面广的中国制造业,只有一部分企业能够实现4.0的智能制造,可其他几千几万个企业还是2.0或3.0。我国制造业的层次和差异很大,发展非常不平衡。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朱森第表示,由于发展不均衡,层次结构差异大,总体来说要实行并行战略,2.0补课、3.0普及、4.0示范。

  如何尽快实现或缩短这一进程?朱森第表示,要利用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来尽快缩短我们的进程。首先是做好顶层设计,就是制度设计和体系设计,基础打好,统筹协调好。然后提出来一些相应的政策引导,让各行各业的企业都有积极性、都愿意做这个事情。把市场把握好了,把时序把握好了,国内的产业很快就能发展起来,就有可能缩短进程,跟随发力。

  发挥中小企业作用

  在过去的国际交易中,经常听到的都是些大集团公司的名字。而近年来,频频有中国的中小企业在国际舞台上亮相。

  砸了20亿美元收购位于纽约的华尔道夫酒店,让国人听到了安邦保险的名字;收购荷甲海牙ADO俱乐部,北京合力万盛开始广为人知;中国金叶公司,为了买下一个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石油公司,花了6.65亿美元的举动,让国人惊讶……中国的中小企业在国际交易中越来越崭露头角。

  “工业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石,而企业是我们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战场,中小企业是我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说。

  目前,我国有50%的税收来源于中小企业,60%的经济总量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70%的专利是由中小企业所提供的,尤其是80%的就业主要是靠中小企业来创造的。从数量方面来看,中小企业占了各类企业的99%。同样,在中国制造2025实施过程当中,中小企业是可以发挥它的潜力和巨大作用的。

  让人欣慰的是,工信部从2013年开始就开展了“扶助小微企业”的专项行动,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不光是在产业链为大企业配套创造一个条件,更多的是在创新链当中发挥中小企业的活力、动力和创业创新激情。

  “我们要尽量为中小企业创造好的发展环境,帮助提高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表示,现在国家出台的关于支持创新、产业升级的各方面的优惠政策,制造业都可以享受。“中国制造2025”还针对中小企业,专门提出了要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促进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水泥生产中所需原料约有20%以上来自工业废弃物,这使得水泥工业真正成为利废大户。然而,从我国制造业的现状来看,其发展模式依然没有完全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发展模式。制造业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也对资源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要解决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制约问题,唯一的出路就是绿色发展。”毛伟明表示,工业的绿色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甚至在某些阶段直接决定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我们要把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可持续发展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着力点,把加快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近年来,我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二五”前4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超过20%,万元工业增加值水耗累计下降28%。今年3月,工信部印发《2015年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决定继续组织实施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表示,从未来发展方向上说,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绿色的,要把现状和未来结合起来。第一是要对传统制造业进行绿色化改造;第二就是要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流域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上解决污染排放问题;第三就是要推进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起点、绿色化的发展。

  今年,工信部启动了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示范企业的试点,鼓励试点企业从方案设计起,考虑产品在全生命周期内对环境、对资源的影响,从而在原料选择、生产工艺以及实现绿色消费、有效回收等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统筹考虑生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