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钻劲的“铁钻头”涂崇俊

  • 发布时间:2015-05-26 01:31: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个头小,脑袋尖,走路急,说话直,难怪人送外号“铁钻头”。

  你要觉得这是个调侃,那就大错特错了,第二炮兵某训练基地数据分析处理室副主任涂崇俊的钻劲可比铁钻头硬。

  2009年,训练基地首次执行实弹发射监测和弹道标绘任务,刚过实习期的涂崇俊作为二维号手,他看到新配发的监控系统有好几个屏幕,就问时任数据分析处理室主任阙刚:“这看着多费劲呀,就不能把几个系统集中到一个屏上吗?”任务结束,涂崇俊一头钻进实验室。

  阙刚说:“那段时间感觉他跟疯了似的,实验室夜夜灯火通明,很少知道他几时睡觉何时起床。”

  “主任,‘验货’去!”次年的一天,涂崇俊找到阙刚。

  开机运行、启动软件、录入数据……所有现象集于一屏,操作简捷、动态直观,惊得大伙目瞪口呆。自此,“铁钻头”声名鹊起。

  2011年,涂崇俊受领某新型导弹测控系统模拟训练装备研发任务,他带着李晓向、杨刊等5名攻关组成员没日没夜铆在研发室。2012年9月,他们对照实装复制上千个元器件,近百个程序软件,等比例研发出了模拟训练装备。

  可涂崇俊硬要再往深里“钻”:“必须实现外形、现象、数据、流程、操作与实际装备一致。”

  凭着一股子劲,涂崇俊终于钻出了头。今年4月初,模拟训练装备通过了上级评审,并被推荐申报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二炮鉴定委员会给予高度评价: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填补了某新型导弹测控系统缺乏模拟训练装备空白。

  技多不压身,艺高敢拍板。在去年7月的一次实弹发射测控保障任务中,导弹发射进入半小时准备。

  突然,屏幕噗呲一闪,服务器死机了!

  上士李侠脑袋嗡的一下,接着本能地按下重启键,反复多次,服务器跟断了气似的,一点动静没有。

  李侠赶紧找“救星”。看着涂崇俊气定神闲地东瞅西瞄,李侠上火了:“你倒是说个话呀,都急死人啦!”

  两分钟后,涂崇俊精准定位故障点,果断进行断电,对一条线路插槽进行重新插拔。通电后服务器“起死回生”,排除故障前后用时不到5分钟。不一会,千里之外的戈壁滩,导弹准时发射,弹道轨迹即时传至北京军委领导观摩大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