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融资盘操作频率稍降

  • 发布时间:2015-05-25 14:33:4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沪指上涨8.1%,中小板指大涨13.48%,创业板指继续大涨11.8%。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20161亿元,净流入约873亿元,是近六周以来之最高,也是为历史第二高值。其中沪市净流入442亿元,深市流入约431亿元,合共增幅约为4.52%。五月至今融资盘净流入1851亿元,全月估计不超过2800亿元,要少于3月的3335亿元和4月的3451亿元。五月份大部分中小券商给客户的融资头寸紧张,大券商对融资业务的风控也在加强,

  上周当日融资买入额逐日提升,到上周五为2336亿元,为历史第五高单日融资买入值,但当日偿还额也同步提升,到上周五为2422亿元,为历史第二高单日偿还值,上周五当日融资盘净流出约86亿元,市场还是担心周末管理层会有各种风险管理型措施或新股发行计划出台。

  上周沪市融资盘流入又开始反超深市,蓝筹和成长又再度二八切换迹象,管理层对中小创业板操纵风险再度提示,令部分获利资金有所流出,周末传闻养老金、公积金即将入市和A股入MSCI下月揭晓的消息,有利于蓝筹补涨。另外蓝筹上周调整之际,成交压缩明显,有利于再度上行。本周沪指大盘将进入强势,一、二线蓝筹和一线涨幅不大的成长股都有较多机会。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9838亿元,与前周基本持平,当周偿还金额为8965亿元,较前周减少3%,日均融资买入和偿还额合计为3760亿元,较上周减少1%。市场大幅上升,融资盘的交易活跃度未有明显增加,主动攻击性不如4月中旬。5月第三周的上涨行情,场内资金保持相对温和的节奏。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为18804亿元,与融资余额19252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93%,较上周的99%有所下降,场内资金更多是持股待涨,而非调仓换股,追逐热点。

  18804亿元与上周两市的成交金额78773亿元相比,融资交易占比为23.8%,低于前周的26%,创出近半年以来之新低。近几周,融资交易占比逐周下降,一方面是当前十分活跃的中小创业板和TMT概念股多为非两融品种,融资盘集中的蓝筹股活跃度相对下降。另一方面,新增入场的90后股民源源不断,勇于追逐新经济品种。而以机构和老股民为代表的场内资金在当前高位相对谨慎,持股而不追高。

  上周五两市融券余额为83亿元,较上周增加9亿元,与4月9日的峰值103亿元,仍有一段距离。

  后市研判:本周新股资金回流,沪指继续震荡走强,蓝筹板块有补涨需求,投资者可继续关注环保和电气设备板块。

  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路营业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