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PP孕育新投资主题

  • 发布时间:2015-05-25 03:10:3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郝少颖)据中国政府网22日消息,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上报的《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国务院同意。《意见》鼓励在公共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意见》鼓励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采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其中,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市政工程等特定领域需要实施特许经营的,按《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执行。

  《意见》还要求积极运用转让—运营—移交(TOT)、改建—运营—移交(ROT)等方式,将融资平台公司存量公共服务项目转型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和运营,在征得债权人同意的前提下,将政府性债务转换为非政府性债务,减轻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腾出资金用于重点民生项目建设。

  上周五,两市PPP概念股表现抢眼,龙元建设新筑股份永清环保等多只涨停。

  >>分析

  PPP具备中长期投资机会

  方正证券认为,PPP最有可能成为新的重大主题机会的领域,目前市场已有一定的认识和反应,但目前仍处于初始阶段,PPP具备中长期的投资机会核心逻辑:一是PPP是投融资体制的重大制度变迁,替代了原有的融资平台的功能;二是PPP推出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基础环境,对于地方政府、私人部门、银行均是有益的;三是PPP后续催化剂不断,包括财政部PPP中心的成立、银行业在准备相应的预案、财政性银行低息长周期贷款、引进民间资本的进程、可能的特许经营法的出台等。

  投资标的方面,方正证券建议关注龙元建设、围海股份苏交科南京中北兴源环境万邦达、新筑股份、上海普天天壕节能蓝英装备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