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成引资主要驱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5-23 10:45: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有关“外资撤离潮”的声音不断出现。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未来,市场因素将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主要驱动力。中国的综合要素竞争力仍然很强,而且随着中国深度参与全球与区域经济合作,市场优势正在逐步凸显出来,中国吸引外资前景仍是一片光明。

  近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出席2015年全国外资工作会议时表示,当前,外商投资中国的优势已不再是优惠政策,市场因素已成为外商来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业内人士表示,经历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吸引外商投资的方式将回归常态,不再单纯靠优惠政策,而是从市场角度为投资企业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让企业从市场布局中获得更大的回报。

  市场迸发投资潜力

  “中国的市场空间依然很大,这将成为外商投资的主要驱动力。”王受文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综合要素竞争力仍然很强,而且随着中国深度参与全球与区域经济合作,市场优势正在凸显,中国吸引外资前景光明。

  “我看到的高端制造业、外商仍在追加对华投资。”上海一家港资企业高管表示,现在中国的有些产业如手机、电视等正在崛起,有快速赶超之势,给外资企业带来挑战。

  同时,中国劳动力成本上涨,原来只看重中国人口红利的制造企业自然会选择重新布局。但是对于高端制造业来说,不仅没有减少投资,反而在增加。

  这其实反映了中国吸引外资的结构在优化。商务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9.4亿美元,同比下降12.3%,在全国总量中的占比为33.4%;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645.2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在总量中的占比为53.9%。

  数据背后反映的是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市场在发生深刻变化,在这个过程中会迸发更多的商机。“投资者考虑得最多的是投资回报的问题。”老城堡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区政府事务经理辛守东曾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由量的增长转变为质的提升,对于依靠人口红利的外资企业而言,压力会加大,但对于节能、高科技、服务业等行业来说,则产生了巨大的投资机会。中国法制水平的提高也为企业的规范化运作及公平竞争提供了环境支持。“无论是商机还是投资环境,中国都是越来越适合投资的。”

  引资转思路

  “投资促进方式要发生转变。”王受文表示,国家以后在原则上没有特别针对外资的优惠,而在产业上,则有内外资均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有些政策含金量比较高。今后的投资促进方式应当从出台优惠政策转向增强产业自身的吸引力上来。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罗松山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将来中国吸引外资不再依靠超国民待遇,更多依靠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罗松山表示,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没有完备的产业基础,不得已需要靠优惠政策等吸引外商投资,但这不是企业投资或招商引资的常态。现在随着中国产业链逐步完备,市场条件逐步健全,完全可以依靠产业优势来招商。

  据商务部知情人士透露,商务部将通过采取加快制定《外商投资法》、加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分类指导和动态管理、加快外商投资管理制度改革推广复制等举措,为企业投资打造良好的环境,保证市场对招商引资优势的发挥。

  研究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招商思路的转变。对于招商队伍来说,需加快变革观念,深入了解地方产业的优劣势,深入解读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善于从产业角度挖掘商机,从企业经营角度招商,从后续服务角度稳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