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期待更多的鲁先平

  • 发布时间:2015-05-23 05:38:5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从未像采访鲁先平这样,过后好几天脑海中还不断盘桓着他的形象。虽然其新药发明造福无数身患绝症的肿瘤病人,但给记者冲击最大的,不是他研发的药和他对科学界和医药界带来的影响,而是他异于常人的精神。

  在当年皆为仿制药的环境中,没有政策支持、没有产业基础,一切从零开始,甚至从负开始,付出太多的等待成本和沟通成本。“如果研发的东西不能为审批机构认可,一切就等于零。所以我们要学会以国家药审机构对药品审评的感觉、标准和范畴来规范研发的链条,并设立策略使产品最后能够成功获批上市。”鲁先平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目前在原创药相关领域的政策、标准等很多政府层面的工作推进都与鲁先平团队的努力不无关系,而这种政企互动还将继续。“因为前所未有、无例可循,我们乐于为推进整个产业环境的建设出力。”

  中国医药产业市场巨大,也绝不缺乏优秀的科学家,但产业环境和融资环境还有很多不足。在不健全的市场环境中,中国很多曾经走原创药研发的企业倒下了,一些优秀的科研人员也选择了做外包或转行。目前鲁先平最期待的,就是我国的原创药研发能在政策环境、监管机制、资本市场方面有更加体系化、科学化的发展,原创药生态链能够更加健全。

  鲁先平拥有科学精神,更有创业梦想。而像鲁先平一样优秀的科学家和创业实践者,中国还有很多。这样的精神和品质,这样的优秀人才,我们不仅应该学习和尊重,更应充分保护和全力支持,为其成长提供优质的土壤,让更多的鲁先平实现梦想,造福世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