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巢东三大股东联手撇清合谋嫌疑

  • 发布时间:2015-05-22 10:33:35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昨日,巢东股份(600318)经历了戏剧性的一幕。

  早上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知名牛散钟幸华及一致行动人提交了一份高送转临时议案。随后,因临时议案提交时间点的问题,市场传出牛散与上市公司合谋制造利好,诱多散户的消息。下午公司再发公告,称公司前三大股东明确将对这一提案投反对票,疑似撇清合谋传言。

  当天开盘后公司股价即一字涨停,最终报收38.59元。

  牛散突提高送转

  巢东股份在第一份公告中写道,单独或者合计持有3.10%股份的股东钟幸华及一致行动人,在2015年5月18日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股东大会召集人。这份临时提案要求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增加2014年利润分配提案“每10股送10股,及公积金转增10股”。

  钟幸华是谁?巢东股份一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钟幸华是公司的第三大股东,持有股份仅次于大股东昌兴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3月31日,巢东股份向安徽新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让了15%的股份,因此目前钟幸华应该是公司的第四大股东。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早从2012年开始,钟幸华就因操作手段生猛,大手笔突击入股多个知名公司,而获封“超级牛散”的称号。

  提交时间点引发猜测

  巢东股份公告发出后不久,市场突然流传牛散钟幸华和巢东股份合谋,制造利好、诱多散户,这是因为钟幸华提交议案的时间点不同寻常。

  巢东股份4月30日就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做了说明,称“拟定本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亦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此外,公司在5月9日宣布,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将在5月29日召开。

  在年报披露期已过多时、公司利润分配等关键信息早已披露的情况下,钟幸华为何此时才想起来要提议高送转?

  投资圈人士向《金证券》记者分析,可能是对巢东股份的投资没有达到钟幸华预期的回报。他称,圈子中确实有上市公司借助牛散或是机构故意诱多散户的情况。

  已经浮盈9000多万

  昨日,钟幸华公开否认了“合谋”的猜测。

  他介绍,今年巢东股份重组复牌最后一个涨停板打开时(2月16日),自己进入的,目前的浮盈颇为丰厚。

  《金证券》记者计算了下,钟幸华持有巢东股份500万股,自2月16日到昨日收盘,巢东股份区间涨幅为94.51%,初步估计钟幸华浮盈约在9000多万。

  他称提出高送转,主要是抗议巢东股份多年来未实行送股,常年累积的未分配利润已经非常高了。还表示,此次高送转方案被股东会否决的可能性很大,提醒中小投资者切勿盲目追高。

  事实上,这一行为与牛散钟幸华一直以来的“低调”作风相反。且明知提案会被否,为何还积极提交?难道仅仅是为了替投资者争取更多的权益?

  三股东反击提示风险

  昨天下午巢东股份又发了一份公告,称大股东昌兴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4370万股,持股比例18%)、股东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3938.57万股,持股比例16.28%)、股东安徽新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3630万股,持股比例15%)发函表态,明确将在股东大会上对高送转提案投反对票。

  昨日,《金证券》记者连线巢东股份董秘谢旻,但谢旻称正在开会,未对该事件做详细回应。

  “不管怎么说,昨日巢东股份都是受益者,因为当天公司股价迎来了久违的一字涨停。”前述投资圈人士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