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因中国崛起而加强亚洲投资 产品价格远落后中国

  • 发布时间:2015-05-22 06:57: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共同社坦言,日本政府加大对亚洲的基建投资力度,背景在于对中国崛起抱有危机感。

  “面对中国持续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日本铆足劲要不甘落后”,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1日说,尽管此前美日联合抵制,但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仍然吸引了57国共襄盛举,这引发日本方面质疑“亚投行能否按照高标准放贷”的酸话。新加坡门户网站“亚洲第一站”称,安倍宣布的这一计划是在世界增长最迅速地区争夺影响力的最新发展。在今年年初北京争取亚投行成员之际,日本与美国最为抵制。华盛顿高调劝说盟国不要参与其中,却以失败告终。

  自从今年3月亚投行大受欢迎以来,日本国内就不断流露出担忧声,也有不少分析人士批评安倍政府“误判”。随后,日本政府开始表示将加大投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本月初,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阿塞拜疆召开的亚开行研讨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将携手民间企业扩大对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

  “日本加强亚洲基建投资缘于中国崛起”,共同社21日以此为题的分析文章说,日本政府加大对亚洲的基建投资力度,其背景原因在于对中国崛起抱有危机感。为了与经济规模急速扩大的中国抗衡,日本推出该战略,全力展现技术实力之高,强调优势。不过,要获得发展中国家支持并非易事,也暗藏着用来投资的日本公共资金无法得到充分运用的危险。日本政府去年6月汇总的“基础设施出口战略”表示,日本产品的性能居于全球最高水平,但在价格方面等竞争失利,从实际夺标成果来看,被中国和韩国远远甩在身后。【环球时报驻日本、美国、韩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李珍 李勇 李大明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