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企豪赌加息疯狂发债胜算几何

  • 发布时间:2015-05-21 08: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何时加息仍谜团待解,美国企业似乎已经“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了。

  近期,从雅培独立分拆出来的药企AbbVie发行了166亿美元债券,主要用于支付一笔收购业务的资金。苹果和高通公司从企业债市场合计获取180亿美元,用于股票回购。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企业债今年的发行需求强劲,企业债销售规模超过5100亿美元,仅在本月就超过了1000亿美元。这也是美国企业债历史上最好的开局。

  在美联储今年加息的预期下,美国企业急于在加息前发行债券,以锁定较低的融资成本。南开大学教授龚钢分析,美国银行和各种金融机构业务层面基本实现打通,企业能够综合权衡各种融资渠道,因此无论直接从银行贷款还是急于加息前大规模发债都是寻求最低融资成本的自然表现,不足为奇。

  尽管美国国债市场近几周出现大幅震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4月时1.85%的低位攀升至周二的2.27%,但这丝毫不影响美国企业高涨的发债兴趣。包括高盛、沃尔沃和日本出口机构都在周二发行了债券。

  据英国《金融时报》,长期国债收益率明显增长,但企业通过发行债券锁定的融资成本仍然是非常低廉的。被普遍用于衡量融资成本的巴克莱美国债券综合指数仅为2.24%,尽管高于2012年创下的1.56%的历史最低水平,但较金融危机前的5%仍低了不少,也低于7%以上的长期平均值。

  尽管市场对交易环境异常和资金外流存在忧虑,这种忧虑并未影响企业债的表现,被称为垃圾债的非投资级企业债的平均收益率持稳在6%左右的相对高位。不过有人质疑,企业发债规模如此高,尤其是长期企业债,这加剧了投资者对国债的抛售,转而追求收益率更高但仍相对安全的企业债。截至目前,很少有数据显示这种调整对企业债本身产生影响。

  包括主席耶伦在内的大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经济情况将可出现成熟的加息时机。旧金山联储主席在周一公布的文件中表示,相信美国经济将在本季度触底反弹,走强的程度甚至可能让美联储最快在6月开始加息。不过美联储内部也仍有不同声音。最近一些人警告,如果经济持续表现不如预期,美联储或需把升息时间推迟至9月后,而这也是目前多数人预期美联储将有行动的时间。

  美联储将于明晚公布4月会议纪要。纪要将呈现美联储官员如何看待一季度美国经济走弱以及对二季度经济前景的预判。而对于是否该在今年6月加息,美联储官员持何种态度,届时投资者将可从中找寻蛛丝马迹。陶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