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派出机构 处置效率大幅提高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52: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剑鸣

  做好投诉举报工作,既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体现,也是监管部门实现监管转型,发现并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内在要求。近年来,证监会派出机构创新方式方法,完善投诉举报处理工作机制,投诉举报处置效率大幅提高。

  记者从福建证监局获悉,该派出机构建立起“对外一站式,对内有分工”的投资者诉求接收渠道,以信访办作为接收投资者诉求的唯一窗口,确保投诉电话、传真及网络投诉平台24小时随时接听、接收。同时,在办公场所一层专设信访接待室,确保投资者来访时都有专人、专时、专地予以接待。

  在办理流程上,福建证监局制定了《信访工作规程》、《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工作规程》、《“12386”热线诉求处理工作规程》等8项规程,从制度上确立内部信访、举报和投诉三个渠道分工配合的工作新机制,将中小投资者诉求的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10天,大幅提高办理效率。

  与福建证监局相仿,江苏证监局也建立了投诉举报事项分类处理机制,对来信来访按照投诉、举报、咨询、信访等事由进行分类,不同事由按照不同的程序、时限和要求进行处理,大大提高了投诉举报处置效率,提升了发现问题和处置问题能力。

  对于投诉举报的落实情况,江苏证监局强化投诉举报办理责任,建立质量控制体系,要求各处室投诉举报事项加强管理,做到调查取证准确无误、调查过程依法合规、调查结论正确无误。明确处室负责人、牵头办理人、具体调查人的职责,做好办理全过程的留痕。

  近3年来,福建证监局根据中小投资者投诉举报等线索,对辖区上市公司进行9家/次现场和非现场检查,就存在的信息披露违规、内幕信息管理缺失、投资者关系管理不到位、现金分红信息披露不符规定等问题共采取6项行政监管措施。通过信访举报等线索,对违反投资者适当性原则的证券期货机构及从业人员共采取9项行政监管措施。

  因历史原因,福建涉非数量一直在全国排名靠前,面对严峻打非形势,福建证监局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开展综合治理,先后查处取缔非法机构51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与线索369起,先后破获了“福茗优”、“中鑫”、“恒瑞雄方”等54起案件,2013年涉非数量较2009年高峰期下降了97%,2014年至今实现了零投诉,辖区市场环境得到了净化,投资者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

  近年来,随着投资者维权意识的增强,个别投资者过度维权事件时有发生。近期,福建证监局经过调查,发现某投资者无正当理由要求证券公司赔偿30万元。福建证监局没有为求一时的和谐稳定,违反法律规定,随意满足投诉人的不合理、不合法诉求,而是如实告知其处理结果、其申请信息公开等权利及行使路径,妥善化解了纠纷,彰显了行政执法的严肃性与权威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