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晋:节水微灌为旱田“解渴”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32:3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李杰通讯员申建宁)“高科技就是好,省水、省钱也省人力。”日前,河北省宁晋县北楼下村农民薛静海看着自家麦田非常高兴,他说的“高科技”是该县推广实施的微灌水肥一体化技术。以往,薛静海浇1次麦田平均每亩需用水80立方米,5亩麦田至少需要用水400立方米,采用了微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后,仅用了200立方米。

  “微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能够精确地控制灌水量和施肥量,具有节水、节肥、增产等优势,经多年种粮测算,每亩节水达50%,同时增产约27%。”该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高振宏介绍说,目前全县微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应用面积已达到1万多亩。

  去年,宁晋粮食总产达80.5万吨,位居河北省第一,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产粮大县”。今年,该县小麦种植面积达80余万亩。但同时,宁晋也位于宁柏隆地下水漏斗区,地下水超采严重,自去年以来,降水稀少。为确保粮食丰收,该县春播时大力推广种植“石麦22”等优质抗旱品种,种植面积达32万余亩,占全县的40%。

  同时,该县积极进行地下水超采治理,实施了总投资8167万元的地表水替代地下水、井灌区高效节水、低压管道节水和推广小麦春灌节水稳产配套、水肥一体化、小麦保护性耕作技术等6项工程,对全县25.3万亩农田进行节水改造。目前,6项工程已全部完成,实现节水约1684万立方米。

  据高振宏介绍,在今年夏种玉米时,该县还将推广小麦秸秆还田和免耕播种技术,能有效显著降低水量蒸发,增强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提高土壤肥力、增加玉米产量,确保在节水的同时,实现增收增效。

节水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川股份 12.43 7.16%
2 利欧股份 10.72 3.48%
3 新疆天业 6.35 1.93%
4 大禹节水 8.27 1.6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禹节水 8.27 1.60%
2 新疆天业 6.35 1.93%
3 利欧股份 10.72 3.48%
4 三川股份 12.43 7.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