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潘基文访朝鲜开城工业园区计划“被取消”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19: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日说,他原定于21日访问朝鲜开城工业园区的计划遭朝鲜方面取消,他对此表示遗憾。

  朝临时取消访问计划

  潘基文当天在韩国首尔出席首尔数码论坛时发布上述消息。他在演讲中说,朝鲜20日晨发出通知,决定撤回同意其访问开城工业园区的决定。

  潘基文说:“今天早晨,朝鲜方面通过外交渠道突然向我们发出通知,撤回同意我访问开城工业园区的决定。对于突然取消访问计划,朝鲜方面没有给出任何解释。朝方这一决定让我感到遗憾。”

  潘基文19日在韩国仁川出席世界教育论坛期间公布访朝计划。根据原计划,他定于21日下午经京畿道坡州市的京义线韩朝出入境事务所进入开城工业园区,参观入驻园区的韩国企业并看望朝方员工。

  潘基文访朝消息公布后,许多人寄望他此行能有助缓和韩朝关系,并帮助解决开城工业园区涨薪矛盾等问题。潘基文也表示有同样期待。他说:“我重申,我愿做任何有利于改善韩朝关系、推动朝鲜半岛和解与稳定的事。”

  朝发文谴责韩作梗

  朝鲜方面发出取消潘基文访问计划通知的同时,还发文谴责韩国政府在涨薪问题上作梗,意欲“摧毁”开城工业园区。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对韩宣传网站“民族团结网”(又译“我们民族之间”)20日发文,批评韩国政府在涨薪问题上的做法。

  文章写道:“韩国方面一直以不当理由为借口阻挠涨薪,同时向在园区内设厂的企业施加压力,警告其不要涨薪。这是韩国方面为摧毁开城项目蓄谋已久的策略。”

  朝韩涨薪矛盾已久

  朝韩涨薪矛盾开始于今年2月。朝方向韩方发出通知说,从3月1日开始,开城工业园区内的朝方工人最低工资标准将从每月70.35美元增至74美元。朝方同时通知,韩方企业向朝方机构缴纳的社会保险金也将上调至包括各种津贴在内的工资的15%。这之前,这类社保费用仅以基本工资为基础进行计算。

  按照朝方通知的内容,若上调最低工资和更改社保计算方式,韩企为朝方工人承担的费用将从目前的每人每月155.5美元提高至164.1美元,涨幅超过5%。

  针对朝方要求,韩国政府表示,拒绝接受朝鲜单方面宣布提高开城工业园区朝方工人薪资的决定,并呼吁朝方通过协商解决薪资等问题。但朝方在磋商中称涨工资是“主权事宜”,不存在商量余地。

  韩国政府随后向园区内企业发出通知,要求在问题解决前不得擅自发放工资,但目前已有约50家企业发放了3月份工资。自5月17日开始的10天内,园区内企业开始陆续发放4月份工资。一些韩朝关系专家表示,涨薪矛盾在这段时间可能进一步升级。

  (京华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