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低工资,天使还是魔鬼?

  • 发布时间:2015-05-21 00:32: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谈到德国的劳动力市场,就不得不说今年元旦正式付诸实施的最低工资标准——每小时8.5欧元,它被视作近几年德国劳动力市场最大的改革。这项改革在争议中诞生,业已在争议中运行了5个月有余。对德国人来说,它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不妨拿现实来照一照。

  先说对德国宏观经济产生的影响,这恐怕也是德国政府最关心的,毕竟最低工资标准是一项联邦经济政策。从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最低工资在德国展现了天使一面。

  实施最低工资标准促使居民实际收入增加,消费动力增强,进而拉动内需,提振经济增长。这个逻辑得到了德国联邦统计局的印证。该统计局说,虽然一季度德国经济仅环比增长0.3%,远低于上季度的0.7%,但国内需求出现可喜变化,年初以来个人家庭消费显著增加。

  对此,德国央行在5月的月度报告中进一步指出,一季度私人消费增长迅猛,包括普遍最低工资在内的经济政策功不可没。未来数月,德国经济将保持增长势头,私人消费可能成为增长的最大动力。

  不仅如此,此前批评人士担心最低工资政策或推高失业率的情况,似乎也没有在德国官方的统计数据中出现。联邦统计局表示,一季度德国就业人口维持在4000多万的水平。联邦劳工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德国失业率稳中有降,截至4月为6.5%。

  刺激了消费却没有给就业市场造成冲击,最低工资似乎带来一片祥和。然而,官方的统计数字往往不能涵盖经济社会真实发展的所有方面,因此还得找找德国民间的线索。

  不少德国雇员对最低工资标准带来的收入增加颇为欣喜,但雇主就不那么高兴了。从啤酒厂老板、餐厅经理到理发店主,均表示最低工资推高了其经营成本。不过他们不是最郁闷的,因为上升的工资成本可以轻松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毕竟零售价格涨个几毛一块的,顾客大多可以接受。

  比雇主更郁闷的当属“迷你工作者”。所谓“迷你工作”,通常指比兼职工作工时更短、时薪更低、更灵活的工作形式,并且雇主大都不必为雇员纳税和缴纳社保,处于就业市场的“灰色地带”。遭遇经济危机时,灵活的“迷你工作”还具有一定优越性,但如今最低工作标准却给德国的“迷你工作”市场造成了冲击。

  位于德国波鸿的“迷你工作中心”发布报告显示,引入最低工资标准以来,德国的迷你工作岗位蒸发了23.7万个,这个数字大约相当于德国就业人口总数的0.56%,其中东德地区的岗位蒸发尤为明显,比如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和图林根州一季度迷你工作岗位数分别减少了7.7%和6.6%。

  “迷你工作”岗位快速蒸发,关键还是在于其原来的时薪普遍过低。科隆德国经济研究所指出,以2013年为例,全德一半以上的“迷你工作”岗位时薪不足8.5欧元,而在全职岗位中,这个比例只有10%。

  德国智库欧洲经济研究中心主席克莱门斯·菲斯特认为,那些依赖“迷你工作”改善生活的人,比如退休职工、学生等,将成为最低工资标准的首要受害者。

  最低工资标准带来的麻烦还不仅限于此,甚至不仅限于德国国内。

  由于德方要求过境德国的外国运输企业也必须执行每小时8.5欧元的最低工资标准,招致波兰等国运输企业抗议。欧盟委员会19日宣布介入其中,认为德国的做法不合理地限制了服务自由与商品流通自由,违背了欧盟自由市场原则。柏林方面必须在两个月内向欧盟做出解释,之后欧盟将决定下一步行动。

  这样看来,现实照耀下的德国最低工资标准既有天使般的美丽,也有魔鬼般的邪恶,让人欢喜让人忧。其实这也符合它从争议中而来、在争议中存在的现实,德国政府仍需对它好好管教,才能使其更好地服务本国经济社会发展,也避免因此在欧盟授人以柄。(沈忠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