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研讨煤矿安全绿色开发和科学生态开采

  • 发布时间:2015-05-20 01:31:2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刘书红 王海)近日,2015年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科学生态开采学术研讨会举行。全国300多名煤矿生态专家就“煤炭绿色生态科学开采”进行了学术研讨。专家对冀中能源从保护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等方面入手,不断进行研究实践,生态保护技术等各项技术给予肯定。中国煤炭协会会长王显政认为“引领了煤炭工业绿色和生态开采的发展方向”。

  新常态经济下,煤炭工业也进入一个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的关键时期。虽然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呈下降趋势,但煤炭作为主要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既要开采,又要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美丽中国梦,就必须要加快安全绿色开发和科学生态开采进程。

  冀中能源副董事长、国家能源充填采煤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建功,重点对冀中能源保水开采技术进行了介绍。近年来,冀中能源针对煤矿开采导致水资源环境破坏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微震技术的高水(膏体)充填和预注浆耦合加固的采煤方法,建立了基于物联网的微震监测监控系统,实现岩层和地下水动态变化的多点连续监测及防治效果监测,从根本上防治煤矿特大突水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小了采煤对水资源的破坏,解放了大规模水体旁的呆滞煤炭资源,有效保护了水资源。该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1项,4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项技术填补国内外空白。国家重点实验室又以冀中能源为主要基地,创立了煤矿特大突水快速治理技术,该技术在隐伏陷落柱特大突水事故治理中尤其成效显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