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政府携手银行“贷”动微企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5-19 11:40:1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近日,重庆市政府携手银行,创新推出了“助保贷·购置贷”扶持措施。此举将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购置厂房过程中遭遇的融资难题,进一步助推大众创业。

  据了解,“助保贷·购置贷”是“助保贷”金融工具的延伸产品,“助保贷”即将政府财政投入的风险补偿金和企业按所获贷款额度的规定比例自愿缴纳的资金,共同组成“助保金”,在建设银行开设专户,建行按1∶10比例放大贷款,从而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放大资金效应,解决更多“融资干旱”小微企业的“来水”问题。同时,企业贷款时不再需要担保机构介入,减少了担保费用,降低了融资成本。而且银行还放大了入池企业抵押物担保倍数,解决了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的难题,大大地放低了贷款门槛。

  据统计,从2013年初至2015年2月末,建行重庆分行共有30家支行与重庆31个区县政府签约31个“助保贷”业务平台,先后为140余户中小微企业提供5.6亿元贷款。今年重庆还将搭建起一个更大的“助保贷”平台,即政府财政铺底风险基金,建成市级“助保贷”平台(一个市级平台加上40个以上的区县、园区平台),采取“1+X”发展模式,扩大小微企业贷款规模,从而缓解融资困难。据悉,2015年,市财政局将安排风险补偿金3000万元注入“助保金”池,相关区县政府按不低于500万元的标准向“助保金”池注资。

  在此基础上,针对一些小微企业缺乏资金购买或租赁厂房、办公场地的难题,重庆又推出了“助保贷·购置贷”扶持政策。小微企业需要购置楼宇产业园内的生产经营用房时,可凭借企业提供固定资产担保及已缴纳的助保金,向建行提出贷款申请。市区(县)两级政府提供风险补偿金,则作为增信手段。

  据介绍,“助保贷·购置贷”最长可达8年的贷款期限,打破了大部分银行贷款一年一贷的局限,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更关键的是,通过帮助小微企业购置生产经营用房,可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向这个企业群体,促使它们集聚,走集约化发展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