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泰亚股份借壳方遭盛大游戏举报

  • 发布时间:2015-05-19 10:32:2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南京农业大学实习生 田博雅

  自4月17日泰亚股份(002517)抛出高达63亿元的重组预案后,股价扶摇直上,阶段涨幅超过3倍。不过,昨日公司惨遭跌停,市场有传言称,系借壳方上海恺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恺英网络”)遭遇盛大游戏举报。

  昨日下午,盛大游戏内部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证实“确有此事”,且福建省证券局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已经受理并启动调查程序。一个是圈内大佬,一个是后起新贵,究竟什么仇什么怨?

  早有伏笔:

  涉嫌侵犯盛大知识产权?

  4月16日晚间,泰亚股份披露重组预案,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股权转让等一系列交易,实现恺英网络的借壳上市。交易完成后,泰亚股份将由鞋企变身集平台运营及产品研发为一体的互联网游戏企业。由于并购标的达到63亿元之巨,这也一度成为国内游戏公司最大并购案。

  受此影响,泰亚股份的股价由停牌前的14.41元强势崛起,5月14日盘中触碰60.28元的高点,涨幅超过3倍。让市场人士诧异的是,昨日早间,泰亚股份仍然向前冲,不过午后开盘风云突变,股价瞬间重挫,15分钟后即躺在跌停榜上,收于51.05元。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当日上午,市场传来消息,福建省证券局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已经受理,盛大游戏关联公司“关于泰亚股份资产置换上海恺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涉嫌虚假陈述的投诉”,主管部门已启动了调查程序。

  记者未能联系上泰亚股份、恺英网络相关人士,不过盛大游戏内部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证实,“之前公司确实向有关部门举报,现在监管部门已经受理。”

  盛大游戏关联公司举报称,泰亚股份发布的有关公告存在严重的误导性陈述和欺诈,恺英网络的营利模式是建立在严重的知识产权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基础上的,该事实将会严重影响其估值以及未来的持续营利能力。

  《金证券》记者发现,对于恺英网络麻烦缠身,实际上泰亚股份早已暗留伏笔。在4月份的资产预案中,公司提醒,标的公司存在可能因诉讼事项遭受损失的风险。公告显示,2014年5月22日,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起诉状》,就《烈火战神》游戏,要求恺英网络等多家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经济损失5000万元。

  2014年11月11日,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起诉状》,就《斩龙传奇》游戏向恺英网络提出了相同的诉求。

  对此,恺英网络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悦承诺,对于因上述诉讼需承担任何经济责任或遭受任何由此产生的直接损失或间接损失,其将无条件地全额补偿或全部承担。

  危局浮现:

  存有交易终止风险

  在盛大游戏看来,前述诉讼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并非简单的金额补偿就能抹平。那位内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恺英网络因这两个案件可能遭受的经济损失,不仅包括诉讼中盛大游戏所主张的累计1亿元的赔偿金,还包括由于法院要求停止侵权导致的涉案游戏停止运营所造成的游戏收入的重大损失。根据《交易预案》所公示两款游戏的收入情况,恺英网络若败诉,将很可能损失两款游戏共计大约3亿元的年收益。

  另外,盛大后续还拟将针对《刺沙》、《屠龙传说》、《屠龙战》、《战天》、《血饮传说》等8款侵权游戏采取民事、行政乃至刑事途径进行强力维权,恺英网络将承担与前述案件类似的责任,其涉及的金额达数亿元,且同样存在无法再产生收益的风险。

  这些均会对泰亚股份的股价产生巨大影响,而泰亚股份在重组预案中所披露的信息存在严重误导性以及不充分性。

  “现在监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一旦判定这事对恺英网络的业绩造成重大影响,极有可能造成交易无法按期进行,进而交易有被终止或取消的风险。”《金证券》记者接触的资深投行人士分析。

  这无疑将让泰亚股份焦头烂额。去年9月,这家公司曾宣布拟置换欢瑞世纪100%股权的重组预案终止,杨幂、贾乃亮、杜淳、李易峰等一众明星,也与唾手可得的财富失之交臂。在前次联姻未果后,泰亚股份或将重蹈覆辙。

恺英网络(00251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