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气象武器,“比原子弹还重要”的战略武器?

  • 发布时间:2015-05-19 01:31: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军情新观察

  在2015年度美国科学促进会的年会上,来自美国罗格斯大学环境科学系的艾伦·罗博克教授声称,曾有自称中央情报局顾问的男子来电询问,气象专家能否就敌对国家操控美国气候的情况实施监控?他进一步指出,中情局顾问的真实意图并不局限于保护美国的气象安全,可能还包括掌握控制他国气候的能力和手段,具体而言,即是研发所谓的气象武器。

  事实上,美军将气象控制技术用于军事领域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二战期间,赴欧洲开辟第二战场的美军就曾制造浓雾带掩护军队行进;在越南战争中,美军又以空投催雨弹的方式破坏越共军队的补给线。20世纪80以来,美军对气象控制技术的研究持续推进,投入巨资展开多个军事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制造雷电的“天火计划”、制造风暴的“暴风雨计划”以及制造地震的“阿耳戈斯计划”等。2003年,由美国空军和海军资助的“高频主动极光研究项目”正式展开。项目负责人伊斯特兰在给国防部的报告中指出:“它能改变特定区域的气象,导致敌对国家面临极其恶劣的气象环境,而无法采取任何反击行动。”

  虽然早在1977年,联合国就颁布《禁止将影响气候手段用于军事目的公约》,在1992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再次重申了禁止研发气象武器的规定,但是,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军事强国对于气象控制技术的研究始终未曾停滞。

  首先,气象武器是体现总体战思想的战略性武器。1935年,德国将军和军事战略家鲁登道夫出版《总体战》一书,指出战争不是军事领域的一维对抗,而是延伸至经济、科技、文化及社会各领域的全维度对抗。气象武器通过制造各类自然灾害,造成敌对国家农业减产、交通瘫痪、能源供应中断、民众流离失所,进而引发深重的社会危机。有鉴于此,早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就提出“气象控制比原子弹还重要”的观念。

  其次,气象武器具有与核生化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匹敌的破坏能力。气象武器不再是能量转换的介质,而是扮演催化剂和倍增器的作用,通过释放较少的能量,激发自然界气象变化所蕴藏的巨大能量,形成类似“蝴蝶效应”的超强释放。就毁伤范围和破坏程度而言,气象武器较传统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过之而无不及。

  再次,气象武器使用隐蔽,导致受害国追责困难。气象攻击的实施是以自然界正常气象变化作为掩护,通过隐蔽的人工催化手段对局部范围内的气象变化过程施加影响,整个作用过程与自然的天气、地质变化浑然一体,且结果具有延迟性,往往需要在几天后才能够反映出来,这些都造成气象攻击过程难以察觉。气象武器的隐蔽性,为非战争状态下国家之间的对抗提供了新的手段。

  基于以上三点优势,气象武器在未来战争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是可以预期的。然而,美军却对气象武器的军事应用前景持审慎的态度,并将拥有气象武器的时间表定到2025年。由此可见,从武器试验到制式化装备部队,气象武器还需要走过一段漫长的路程。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气象武器的不可控性。气象武器以自然环境为作用对象,它的不可控性同样也可能造成连锁性的自然灾害,甚至对全球范围的地质构造和物种结构产生难以修复的影响,从而给人类的生存安全构成严峻的威胁。

  可以预见,为了避免出现新的“末日武器”,国际社会应当以核武器作为前车之鉴,将全面禁止气象武器从条约落实到行动。(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