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是为了要解决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5-19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谈经论道

  如果大家创业的话,每个人要问自己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我这个项目解决了什么问题。如果你什么问题都不能解决的话,那么你的项目注定会失败,所以创业是为了要解决问题。

  有的人说,不,我觉得我创业是为了获取财富,创业成功获取合理合法的财富,无可厚非,但是我从来都没有看到哪一个创业者是为了获取更多的财富而创业成功的。现在,在中国创业非常火,但是不要忘了,你拿到多少融资不是你的财富,你拿到多少融资,你将来就要10倍、20倍地还回去,风险投资的成本是全世界最高的。

  如果大家能够从银行贷款的话一定要从银行贷款,千万不要拿风投的钱。当然话又说回来了,作为创业者,你一无所有的时候,银行是不贷款的,所以没有选择的时候还是要找投资人。所以千万不要把投资人投资的钱视为你的财富,视为你的成功,投钱给你,你压力更大。

  有人说我创业是为了自由,我不想朝九晚六打卡,受别人指使,做老板以后我就自由支配我的时间,想什么时候上班就什么时候上班。如果你真是为了自由的话,可以说创业是最不自由的,因为作为创业者,你在公司必须是最自律的那个人,所有人都可以违反这个公司的制度规定,所有人都可以迟到早退,唯独你不行,永远不行。

  你如果说我创业是为了出名,能参加各种论坛,如果你要抱着这样想法的话,我可以告诉你,最后99%的结果是你真的出名了,而且会载入哈佛的案例,说某某人拿了风投20亿美金5年烧光,项目失败,然后大家来分析他是怎么失败的。

  可以说今天我们真的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候,往前看30年,往后看30年,真的没有人比我们今天更为幸运,机会更大,为什么?因为最近我们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在加速发展,今天,一年的变化赶得上过去10年的变化,今天,一年的技术进步比过去10年的技术进步都要快。

  人类的需求在几乎毫无节制地、进一步贪婪地、快速地增加,这就给我们创业者提供了巨大的机会,消费者有需求,只要你解决问题,满足消费者需求,你就能获得成功。在这个满足需求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新的问题,比如环境问题、污染问题、医疗问题、教育问题,这就给很多创业者提供了新的机会。

  所以我想说,身处我们这个时代,如果大家不去做点事情的话,真的是会让你一生感到后悔,后人终究将记录我们这一代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是值得我们每个人记录、奋斗的时代。

  (本文节选自近日京东CEO刘强东在哈佛中国论坛上的演讲,来源:中欧商业评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