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券商不惧调整 创业板仍是牛市核心推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5-18 08:47: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高方方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5月11日~15日)A股各主要股指再现波动,涨跌不一。受到打新资金回流、央行降息,以及一系列鼓励创新和新兴产业的政策出台的影响,8日开始的3天反弹迅速而有力,沪指重新收盘站上4400点。但后半周盘中频繁出现震荡,显示市场多空分歧有所加大,市场继续上攻的阻力开始增加。

  创业板走势更强一些,是本轮牛市的核心推动力,仍有明显的投机资金介入,加快了市场运行的速率。

  同时,多家机构对央行公布的M2数据点评称,M2增速不及预期,宽松力度不足需加码;信贷需求不足与银行风险偏好回落并存,货币政策或有再放松空间,今年年内或还将有两次降息;信贷社融低于预期,经济不起,则宽松货币政策不止,牛市也不会完结。

  民生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预计,后期创指的波动将显著加大,慢牛行情下,央行货币政策施展空间将更加自由,有望迎来二次降准。总之,蜜月期只走了一半,规范和健康发展仍是市场主基调。在新旧经济发展青黄不接的时候,扼杀牛市无异扼杀新经济的未来。

  券商看盘

  民生证券:降息不改慢牛节奏五方面顺势而为

  民生证券表示,中长期看,央行货币政策决策并不受股票市场走势影响,但在经济冷金融热这一特殊环境下,为保证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效性和平抑短期市场巨大波动,央行货币政策时机依然要考虑当前股市状况。5月第一周,在监管频繁喊话、伞形收紧、两融杠杆下调和IPO供给骤增的多方压力下,股市出现一波大幅急跌,从调整深度和速度看,均为本轮牛市以来之最。但依然坚定认为牛市尚未结束,同时强调牛市换挡,宽幅震荡中投资者风险偏好已经有所下降。慢牛行情下,央行货币政策施展空间将更加自由,二季度有望迎来二次降准。

  降息不改慢牛节奏。中国经济改革转型、无风险利率下行、居民财富重配决定着A股市场向上的长期趋势,而监管力度与供给释放决定着A股牛市的节奏和速度。因此,决定A股牛市未来的几大客观因素尚没有发生逆转,甚至三大因素均在加速推进。

  但在更重要的短期,不论从监管意图、供给增加的现实,还是投资者风险情绪以及增量资金流入看来,均不支持疯牛格局。大盘将以官媒的慰藉、货币政策的宽松、稳增长政策为支撑,以杠杆见顶、监管喊话、供给加速为阻力的通道中,宽幅震荡向上。

  顺势而为的五个方面:其势一,基调未变,不要下车;其势二,提款机行情要举大棒,所以对提款机板块,见好就收,勤收割;其势三,市场要解决新兴产业融资问题;其势四,政策支持;其势五,增量资金逻辑未变,但增量资金不允许贷款进入,不允许养老钱放杠杆一赌,所以增量资金的增速会控制,普涨疯涨不息,监管大棒不止。

  最后,用3月以来的几篇报告标题结尾,坚定认为市场《宽幅震荡,迈向新高》,不要忽视《博弈升级,牛市换挡》,建议大家《不下车,勤收割》,当然,投资就像过日子,《蜜月期:风花雪月与柴米油盐》。

  申万宏源

  经济增长短期承压保增长有望再发力

  申万宏源表示,经济增长短期承压:4月份工业生产略有回暖,投资增速大幅下滑,地产投资向低速收敛,消费需求低迷,稳增长仍主要靠基建投资拉动;PPI连续38个月负增长,持续呈现通货紧缩状态,前三个月企业利润继续收缩,企业效益下滑;外部需求疲软,从近期PMI新出口订单和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金额的走势看,出口前景不容乐观。

  政策托底,经济企稳可期:在春季报告中明确提出,稳增长将从稳汇、降息、降准、增支、减税五个方面托底经济,为改革预留过渡期。近期二次降息、25号文允许地方保留税收优惠和地方债新规的出台都印证了的判断。央行介入地方债置换发行,表明国家对地方政府债务背书,便于债务置换和调节流动性,有助于更好地解决保增长面临的资金问题。

  后面财政将开始真正积极发力,后续稳增长投资项目将既涉及传统的政府公共投资的范围(如七大类工程包和新型城镇化),还包括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新兴行业正是各地建立的产业基金的投资重点,后续减税政策也值得期待,税改重点是营改增、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不动产及租金)、消费税、资源税、个人所得税等等;投资资金需要总量和结构两个方面同时发力,总量上的降息降准仍有必要,预计至少还要降到2%,降准150个BP,后续结构性政策工具例如PPP、PSL、再贷款、住房金融机构等的使用值得关注。预计在一系列政策托底的累积效应下,未来两个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可期。

  招商证券:

  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健中适度宽松

  招商证券表示,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健中适度宽松的基调,降息降准仍然可期。经济数据很差,总需求加速萎缩。央行出招将地方债纳入央行抵押品范围,货币政策积极配合财政政策,推进地方债务置换,也是希望减轻债务负担和偿还压力,恢复地方政府再融资能力,提升银行贷款能力,对经济形成有力支撑。央行希望“继续促进实际利率回归合理水平”,而目前“实际利率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除了价格工具之外,央行仍会积极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各类创新型数量化工具,加强对市场利率的引导,提供流动性以弥补因外汇占款形成的流动性缺口,更加关注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引导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带动总需求回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