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开APP,就能了解孩子在校情况

  • 发布时间:2015-05-18 05:36:57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是创客

  他曾在2013年就提出过“互联网+”的概念,他也是重庆市民曾经使用过的“手机钱包”项目负责人。他拥有10余年的互联网创业经验,现在依然是创客大军中的一员。

  作为京师科技创始人,陈治刚将自己定义为“极客”,因为他是一名互联网老兵,活跃在重庆的互联网从业人员,几乎都是他的熟人。现在他正把传统的“家校通”与“互联网+”相结合,做大一块少有人触及的蛋糕。

  他一直都在创业

  陈治刚是武汉人,1976年出生的他,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重庆。他说,自己“一直都在创业”,而创业的过程也一直与互联网有联系。

  2002年,陈治刚开始与重庆本地的出版社合作,出版当时很火的编程类图书,“主要是游戏方面的图书,我们通过互联网协作来完成。”图书的出版让陈治刚掘到了首桶金,之后再也停不下来了。

  2006年开始,许多重庆市民的手机背后都贴上了一个圆圆的东西,当时这种被称作“手机钱包”的外接设备,让不少人坐轻轨公交更方便。而那时,陈治刚便是这一项目的高管,“后来外设被加到手机芯片中,坐车、购物,都更加方便了。”他说,实际上这成为最早做NFC(近场通信)的尝试。

  创业结果不完美

  2010年,他再次看到了互联网创业的趋势,开始了第2次创业。

  这时陈治刚的公司叫乐买客,这是一家关注分时营销的公司,通过线上线下的整合,把本地生活类服务以票券形式做了一个标准化,随后通过互联网进行推广。

  2012年,陈治刚第3次创业,一个名为“客云集”的平台逐渐显露。这个平台与之前的乐买客相似。他所搭建的客云集,就是帮助企业整合外部资源,“门店的口岸也好,门店的衍生品也好,我想通过移动营销平台,让线上的消费者有个好的口岸。”

  不过,后来的这几次创业,看似很美好,最后的结果却并不完美。

  搭上互联网+快车

  2013年,又一次准备创业的陈治刚开始和合伙人商量新的项目,“互联网+点什么?”在搜索传统行业被嫁接上这一概念的项目后,他们确定了医疗、健康和教育行业。这是几个还没有太多人涉及的领域。

  陈治刚说,他们看到了家长、老师和学生人手一个手机的潜在基础。分析后,他们决定搭上“互联网+教育”的快车,“这是一个亿元级的大市场。”

  陈治刚团队要做的,实际上是一个家长与学校、老师,老师与家长、学生,学生与家长、学校和老师的沟通平台,“老师可以在这里布置作业,学生可以提交作业,家长可以了解孩子在学校的一切情况。”陈治刚说,甚至在这里老师可以召开家长会,面对面与家长沟通。

  目前,京师科技已经与超过30所小学签约,不仅有重庆本地的,还有湖北鄂州等地的数所学校。

  对话>

  以用户需求为本

  重构业务流程

  重庆晨报:你认为的互联网+应该是怎样的?

  陈治刚:“互联网+”的核心指导原则有两条,一是以用户源头需求为本,重构业务(服务)流程、重组价值链条、重塑商业模式;二是从生活出发,从场景出发,从痛点出发。其产品设计核心原则应该是,需求要硬、应用要瘦、服务要肥。

  重庆晨报:现在这个项目的产值有多大,何时能够盈利?

  陈治刚:互联网创业的前期投入很大,产值确实不好说,但国外有一个类似的项目叫rewind,瞄准全球10亿用户,我们也一样。

  重庆晨报:盈利模式能透露下么?

  陈治刚:我们提供的所有基础服务都是免费的,也会整合大数据构建相关分析,将健康监测和生长图谱等放在高级可选的功能中,如果家长需要则可以购买。

  重庆晨报:有风投跟进你们的项目么?

  陈治刚:目前不适合让资金进来,因为我们不仅要把我们的创业故事变成现实,还要让整个模式被社会接受的同时达到客户群体的规模化。

  重庆晨报记者 周意立 报道

  陈治刚重庆晨报记者 苑铁力 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