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石分级国家标准或年底出台

  • 发布时间:2015-05-18 05:31:5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收藏大势

  近期,红、蓝宝石在投资收藏市场备受关注。在国际拍卖场上,红、蓝宝石藏品屡创拍卖新高。本月12日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苏富比拍卖会上,一颗25.59克拉的缅甸红宝石以超过3000万美元落槌成交,此一成交价刷新红宝石拍卖价的世界纪录。在国内市场,近年来高端彩色宝石收藏热也在不断升温,记者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获悉,随着国内彩色宝石消费市场扩大,我国将出台《红宝石分级》和《蓝宝石分级》国家标准,目前这两份标准已制定并递交有关部门审议,预计今年年底将颁布。业内专家指出,红、蓝宝石分级国家标准的出台将有利于规范行业,促进市场消费,同时使投资者对彩宝鉴赏和评估有更多权威参考。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王思思

  市场

  红、蓝宝石收藏潜力大

  5月12日,在苏富比于瑞士日内瓦举办的“瑰丽珠宝及贵族首饰”拍卖专场上,一枚25.59克拉的“鸽子血”红宝石拍出创纪录的3033万美元。据悉,这颗珠宝叫“日出红宝石”(The Sunrise Ruby),属于罕见的“鸽血红”等级,是法国珠宝商卡地亚的收藏,此前该宝石预期的成交价在1200万美元至1800万美元之间。苏富比说,最终的成交价不仅刷新世界纪录,而且刷新卡地亚宝石拍卖价的纪录。国际拍卖公司苏富比称,彩色宝石和珍稀宝石市场从未如此活跃。

  在国内,近年来,国内彩宝消费和投资市场也在逐渐升温,多年来被低估的彩宝,正在成为投资收藏的新宠。有业内人士指出,品质优秀的高端红蓝宝石的自身价值,远要超过钻石,作为稀缺资源,红蓝宝石具备较好的市场前景和投资潜力。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孙凤民曾表示,国外成熟珠宝市场如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红蓝宝石市场份额达到了珠宝消费总额的5%到10%,但中国这个比例还不足1%,红蓝宝石首饰至少有50亿元的市场潜力。

  但与黄金、钻石相比,彩色宝石种类繁多、缺乏统一的分级体系,市场宝石真假难分,质量评价体系不统一,让不少投资者无从入手。

  “到目前为止国内尚没有一个官方的、业内普遍能接受的正式标准,市场上也有一些习惯的叫法,例如我们经常说的鸽血红,这是顶级红宝石的颜色,但哪一种红才是‘鸽血红’?市场上对宝石颜色的叫法可能不是很统一,对颜色也没有科学判定和划分方法。”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珠宝首饰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委员梁伟章告诉记者,业界和消费者对彩宝鉴赏和等级评判大多比较主观,甚至模糊,由此,商家与投资者、消费者之间对彩色宝石的交易往往容易存在信息不对称和潜在的纠纷风险。

  记者获悉,评定的红、蓝宝石质量特征的科学分级体系很快就会出台,我国《红宝石分级》和《蓝宝石分级》国家标准已通过国家委员会评审,目前正在等待终审发布,估计今年年底会出台、颁布,明年实施。

  记者从中宝协获悉,由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负责研制的红蓝宝石分级国家标准项目,自2009年开始筹备,2010年正式启动以来,标准研制小组先后多次赴深圳、香港等地收集样品,其间进行大量的市场收集调研与意见征集,在经过大量分析、测试工作,最终在2014年完成送审稿,并于2014年12月29日通过全国珠宝玉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评审专家组的审查,2015 年3月上报主管单位进行报批。

  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并透露,为配合文字标准的推广使用,《红宝石分级》、《蓝宝石分级》标准样品研制工作现已启动,预计于2015年年底完成。

  投资

  七大因素影响红蓝宝价值

  红、蓝宝石分级国家标准有哪些内容?这些内容对红、蓝宝石的价值影响有多大?

  据梁伟章介绍,判断红、蓝宝石的品质和价值的主要有以下要素:颜色、净度、重量、切工、火彩、热处理,简称4C(颜色、净度、重量、切工)+B(火彩)+H(热处理)。

  颜色是决定红、蓝宝石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市场上,红宝石颜色最高标准是鸽血红,蓝宝石颜色最高标准是矢车菊蓝。“我个人认为,在各种影响红蓝宝石的质量要素中,颜色的比重大约占三到五成。”

  净度,即干净的程度,它是评价红、蓝宝石的主要指标之一。“很多宝石都不是完美的,里面有一些杂质(内含物),有一些甚至会开裂,还有内部的生长纹,都会影响到宝石的质量外观,所以干净程度也是它的价值要素。”上述人士表示,净度从高至低的分级大致分别为:极纯净、纯净、较纯净、一般,净度越高,则价值也越高(一些特别的内部特征除外)。

  重量,也是红、蓝宝石的主要指标之一,宝石重量越大,价值也越大,“从投资收藏角度来看,10克拉以上的优质天然红蓝宝石就算稀缺了。”

  切工:切工与净度类似,在红宝石的价值要素中所占比重低于颜色。切工比例不仅影响成品的重量出成率,还影响到光学效果。“宝石行业上还有一个术语叫‘火彩’,虽然和切工关系密切,但最能表现出红蓝宝石的光学效果水平。由于彩色宝石出产时的晶体形状不规则,而且通常受到内部杂质和色带等影响,切割比例好的宝石未必都能表现出很好的火彩。”上述人士指出,切工好的宝石在晃动时,能折射出较强的闪光,这就是火彩,“红蓝宝石的分级标准将火彩也纳进去了。”

  此外,还有“处理”,常有的优化处理方法包括加热、染色、填充等。梁伟章指出,天然宝石的颜色不一定都是非常漂亮的,热处理则可以将其颜色提升,甚至还添加一些微量元素。“这种热处理,虽然行业内是接受的,但它改变了宝石的部分天然属性,在质量分级时也要判定,究竟是处理到什么程度、处理的效果如何。”不过,他也指出,“从收藏角度来看,有条件的话,最好能选择没有经过热处理的。”

  梁伟章指出,在国际上,尚没有一个国家以“国家标准”的级别来建立珠宝玉石分级体系,中国制定红、蓝宝石分级国家标准,在世界上属于高起点、高标准。

  “建立标准后,对红、蓝宝石的质量特征表述就有了一个标准化的参照系,让买卖方都有共同的语言和标准去评估它。这两个国家标准对宝石鉴定和市场是很有意义的,能够提高信息对称度,提升消费市场对红蓝宝石的鉴赏水平、促进交易。”上述人士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有了国家标准也就能更加明白地消费,买到货真价实的宝石;对于鉴定机构来说,则有了科学统一的评判依据。

  ■收藏建议

  依四要素挑选红蓝宝石

  行家们通常会用4C+B+H来衡量红蓝宝石的价值,即Color(颜色)、Clarity(净度)、Cutting(切工)、Carat(克拉重量/大小)、Brilliance(火彩)、Heat-treatment(热处理)来判定,通常,颜色对宝石价值的影响最大,其次为大小、净度和切工、火彩。就红蓝宝石而言,并非所有的都有收藏投资价值,必须选择颜色佳、颗粒大、净度高、火彩好的宝石,所以可从颜色、大小、净度、火彩、有没有经过热处理或热处理的程度等方面进行观察,并借助权威机构出具的鉴定和分级证书进行挑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