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升服务需健全机制

  • 发布时间:2015-05-18 01:31:27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牧业是我区经济的基础产业,对经济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金融支持我区农牧业发展关系到整个西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必须进一步深化农牧区金融改革,完善农牧区金融配套机制,构建全方位农牧区金融服务保障体系。

  笔者以为,要完善“三农”金融服务配套机制建设,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首先,加快农牧业保险体系建设。鼓励保险机构在农牧区设立分支机构和代办点,或者委托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农牧业保险业务,拓展涉农保险业务,增强农牧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对参加保险的农牧户实行保费补贴和开办农牧业保险业务的机构进行补偿。把农牧业保险纳入农牧区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逐步形成以政策性保险为主导、商业性保险为辅的农牧业保险体系。

  其次,要建立和完善农牧区信贷担保机制。农牧民和农牧区企业“贷款难”,主要原因就是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要加快发展由政府和社会各类资本共同参与的农牧区担保体系建设,由政府牵头组建农牧区担保机构,适当降低农牧区担保机构设立门槛,通过税收、财政等扶持政策,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担保领域,为“三农”贷款提供担保。建立农牧区贷款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对担保机构由于“三农”贷款担保发生的风险进行补偿。

  第三,要加快推进农牧区信用体系建设。良好的农牧区信用环境是农牧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要加快农牧区征信体系建设步伐,将农牧户和企业抵押、质押等信贷信息及时录入征信系统,建立完整的农牧户数据库。建立和完善农牧区信用正向激励和逆向惩戒机制,让守信者得到便利和实惠,对失信者实行惩戒,强化农牧区信用社区建设。

  最后,要建立财税政策扶持制度。要综合发挥财政、税收政策作用,通过财政补贴政策引导县域金融机构增加“三农”信贷投入,对支持“三农”发展、涉农贷款比例较高的县域金融机构给予税收减免等优惠。

  总之,通过完善农牧区金融配套机制,构建全方位农牧区金融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形成竞争有序、功能完善、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的农牧区金融市场主体,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提高农牧区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推进农牧区经济跨越式发展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