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班族的“薪水”话题

  • 发布时间:2015-05-17 11:54: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台北5月17日电(记者何自力 李慧颖)22K,在台湾几乎无人不知。连计程车司机都会脱口而出:大学生的平均月薪啊,22000元(新台币,下同)。然后还会无奈地补上一句:大学生越来越不值钱。

  事实上,2014年大学生的平均起薪是略有提高的。台湾劳动主管部门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大学本科生平均初任薪资27152元,北中南地区略有不同。科系又以理工医学院起薪较高,但都没有破3万元。

  与往年统计资料相较,1998年大学毕业生起薪是29887元,还比现在高了1000多元,如果加上大都市的高物价高房租等因素,现在的大学毕业生起薪扣除生活费,这些社会新鲜人想要存下第一桶金并非易事。

  劳动主管部门的统计还显示,研究所(大陆的研究生)以上学历,则有贬薪趋势。比较近3年研究所及以上学历起薪,2014年为新台币32189元,反而比2011年32321元还要低,在东部地区的研究所毕业初任薪资甚至仅27478元,比在北部地区的大学毕业生薪资28210元还低。难怪岛内媒体感叹:高学历似乎越来越不值钱。

  劳动主管部门官员陈益民认为,随着传统产业转型,投入职场的人才需要具备更多元多工的能力,才能有效提高初任薪资。

  劳动力发展署就业服务组科长洪圭辉说,目前政府部门推出了协助毕业生进修相关计划:2年最高补助12万元,明师高徒计划、青年就业旗舰计划等,提供给即将毕业或毕业想继续留校进修的在校生。成立创新中心,协助创客(Maker)投入创新工作。

  步入职场,职场妈妈“同工不同酬”的烦恼一点不亚于起薪的烦恼。

  岛内著名的YES123求职网对10万女性会员资料的调查统计发现,未满40岁的青年职场妈妈平均月薪27468元,略高于没有小孩的27310元;40岁以上的中年职场妈妈月薪32493元,却比没有小孩的34320元低。从青年到中年,职场妈妈薪资与男性的差距逐渐扩大,青年职场妈妈薪资是同年龄层“职场爸爸”的七成二;但到了中年,平均只有六成四。

  调查分析说,高薪行业偏向金融业、媒体业、网路(网络)业、贸易业,这些行业大多“高压”、“工时长”、“作息不正常”,要保持工作与生活平衡,确实很难。因此多数职场妈妈求职考量的重点不见得是薪资,反而比较在乎“上下班时间固定”、“排班制”、“工作内容单纯”。

  负责这一调查的yes123求职网的杨宗斌说,岛内有274万名职场妈妈,从薪资等变化可以看得出她们面临“职场歧视”;且当生育小孩后想重返职场、二度就业,可能被迫换职位、换公司、换行业,薪资甚至因此走下坡路。

  低薪还动摇了一些上班族的“孝顺心”。

  岛内1111人力银行不久前针对876名25岁以上、父母仍健在的上班族进行网路问卷调查,发现有近4成25岁以上的上班族没给父母孝亲费,甚至有近11%仍由父母支援生活费或零用金。而给父母孝亲费的6成上班族,其中多数每月给不到6千元。

  调查显示,没给父母孝亲费的主因以薪水太低占多数。

  1111人力银行副总李大华认为,就业市场薪资未能明显成长,造成上班族即便稳定就业,也未必有能力孝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