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本轮牛市有何不同?

  • 发布时间:2015-05-16 10:00:5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主持人:刘畅

  以往牛市大部分是因经济复苏而生。当前正在经历的这轮牛市却是在宏观经济疲弱、盈利水平下滑的环境下形成的,因此注定了这绝对不是一次典型的常规牛市。正如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所说:此轮经济下行主要是结构性而非周期性,过去几年的熊市是对改革迟缓挫伤社会信心的评分,此轮牛市是对改革提速重振信心的估值修复和溢价,所以此轮牛市是“改革牛”,而非“周期牛”。

  降息周期撬动牛市

  5月11日,中国股市迎来年内第2次降息,这也是本轮降息通道启动后的第3次降息。业内判断,此次降息绝不会是本轮最后一次。风险资产的定价决定因素是无风险利率与风险溢价,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货币供应量不断增加,导致市场对企业盈利预期发生微妙变化。货币政策的变化因此成为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因。

  ■浦银安盛基金

  降息利好权益市场。降息有望带来增量资金,并提高风险偏好,有利于蓝筹板块企稳;在增量资金入场下,成长股也有望继续走高。这是经济转型下的财富再配置,中期牛市格局不变。

  ■股友 天天

  本轮牛市靓瞎很多分析师的眼睛。股市已成为中国梦的一部分,资本市场已成为中国崛起和民族复兴的主要动力。在中国人通过房地产成为中等收入国家后,资本市场将带领国人度过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发达国家行列。上周末央行降息,高层却一直说“稳健货币”,既不想让市场过度解读,又不想让政策预期一目了然,致使政策失效。

  深改红利催生改革牛

  本轮股市上涨,是对改革红利预期的反映,是各项利好政策叠加的结果,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稳定了市场预期,改革红利将是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健康发展的最强大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赞同‘改革牛’的观点。”

  ■国泰君安 任泽平

  这轮牛市是风险偏好提升所带来的牛市,核心在于“改革”,这轮牛市是对改革的期待,所以叫“改革牛”。最近经济下行,股市上行,原因是整个社会信心的恢复,股市走牛是社会信心的缩影。2014年第三轮改革重启后,宏观经济越来越差,却没有人认为“中国要明斯基时刻”。牛市走到现在,移民到国外的企业家都想重回A股投资了,全民都在热议大牛市。

  ■武汉科技大 董登新

  必须承认,我们在淘汰过剩产能过程中走得还比较艰难。如何度过这个阵痛期,关乎未来股市能否获得实体经济的更强支持。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的改革抱有自信,更有理由坚信中国经济将在“双引擎”的推动下行稳致远。但必须理性地认识到,这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宜过度、过快地透支“深改红利”。目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超过85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也高达50多倍,与之相比,主板上市公司的估值更为合理些。

  产业政策扶持是方向

  既然是“改革牛”,那么符合大时代背景的行业应该来自于中国产业政策扶持的重点方向,“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绿色化”,以及软件、医疗服务、环保等符合大时代背景的行业都应该引起投资人的重视。

  ■证券之星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第十二次会议上提出,要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支持试点区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力争到2020年,在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性成果。在新常态下,创新驱动正在取代传统的投资拉动,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张江高科中关村东湖高新等公司通过经营园区或对园区内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有望分享新一轮创新成果。

  ■媒体人 赵学毅

  嗅觉敏感的机构投资者出手阔绰,重金布局“一带一路”概念股。截至一季度末,79只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样本股中,机构投资者跻身69只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市值720.01亿元。同时,公募基金纷纷推出相关主题基金,储备166亿元的弹药。北京一基金经理表示,“随着一带一路进入实施阶段,不但政策风口在持续,实际订单也逐步落实。一带一路主题行情已进入订单驱动阶段,将持续向好。”

  ■股民观点

  ■贪吃猪:2007年牛市和2015年牛市的主要区别是牛市背景不同。2007年是受股改推动,本轮牛市经济基础并非最佳,且属于降息周期,是“改革牛”和“转型牛”。

  ■田野创业:本轮大牛市是“改革牛”,改革不止则趋势不变,就这么简单。

  ■招财猫:某券商说了,“总结即将过去的一年股市走势,一个字总结是“牛”,两个字总结是“任性”;八个字总结就是“党给我智慧给我胆”。

  ■布衣优婆塞:牛在减少,却让牛奶几千倍出,看着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