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京邮政试点电动汽车投递

  • 发布时间:2015-05-15 06:37:4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通讯员 赖雪燕 记者 李子俊) 小巧玲珑的“身材”,充一次电可行驶150公里……南京邮政日前试点微型电动汽车“上岗”投递,与之前传统的燃油汽车相比,运营成本至少节省3/4,有望下月在全市范围内大面积推广。

  这批邮政专用微型电动汽车,通体绿色,“身材”比普通的中型面包车要小巧一些。首批试点“上岗”的电动汽车共有6辆,目前主要负责南京邮政水佐岗分局的日常投递工作。

  “车充一次电,可跑150公里左右,能开两三天,很方便。”投递员张海生对自己的新坐骑十分满意。他说,和以前传统的燃油面包车相比,这种微型电动汽车的运载能力也并不逊色,基本上能够满足日常投递的需求。

  除此之外,电动汽车用于市区的邮政投递,还有诸多好处。“它样子小巧,走街串巷、停车都很方便。且没有噪音、尾气,对环境无污染。”张海生说。

  此外,电动汽车和普通汽车相比,还能省下不少运营成本。

  南京邮政运行保障部工作人员王晓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大小的燃油面包车,跑上100公里,大约需要58元的汽油费;如果用电动汽车的话,百公里耗电大约15度左右,只需要花费13.5元电费。也就是说,算下来运营成本还不到原来的1/4。“原来是汽油发动机,现在是电动机,维修起来也更方便,成本也更低些。”王晓泳说。

  “我们每天要用20—30辆中型货车,从东杨坊的邮件集散中心把邮件运送到市区的33个投递部。每天还有50辆小型货车,用于末段投递。”南京邮政运行保障部主任燕士海说,如果首批试点情况不错的话,他们有意在今年6月份,在全市大规模推广使用新能源电动汽车,代替原来的燃油汽车。

  不过,由于前期投入费用过高,邮政也在衡量,如果大规模上马电动汽车的话,到底是买还是租?

  “现在使用的小型燃油货车,市场价约4万元。如果用同样规格的电动汽车,市场价约23万元,除去政府对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我们自己需要掏8万元左右,这与原来的燃油车相比,要贵一倍。”燕士海说,目前试点的6辆电动汽车,采取的是租赁模式,每辆车的月租金在1000元—2000元之间。最终是买还是租,还要在试运营测算后才能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