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送生制度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 发布时间:2015-05-15 01:31:59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记者在多个省市调查发现,由于存在自我裁量甚至暗箱操作空间,加上相关信息透明度低,以及高校面试存在“走过场”等原因,一些特殊群体将“保送生”渠道异化成为子女升学“捷径”(5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

  所谓特殊群体,主要就是指官员群体。这从报道所提供的案例可见一斑:南方一所高校梳理总结10年“保送生”情况时发现,绝大多数“保送生”为厅局级领导干部的子女;中部某省2014年的“保送生”中,几名厅级领导干部的孩子赫然在列;广东一名落马副省级干部子女被曝凭借一项科技发明奖造假,获得重点大学的保送资格……而据南方两所高校的跟踪调查发现,这些“保送生”在学科特长、创新能力、组织才能、社团活动等方面并无过人之处,有的反而不如高考生。更不堪的是,曾凭信息竞赛省级一等奖获推荐保送的学生,在高校测试时,竟有一半不掌握相关知识,近三分之一不敢参加测试。

  事实证明,保送生制度实施得并不理想,在实际运行中,甚至已经异化,偏离了原定轨道,并导致了一系列恶果:助长高招腐败,毒化社会空气,制造社会不公,重创高考公信力,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基于此,笔者以为,在无法确保保送生制度回归正本的情况下,不如干脆取消它。

  实际上,取消保送生制度,条件已经具备。上世纪80年代,为适应改革开放急需外语人才的需求,开通了保送外语人才的“绿色通道”,保送生制度由此发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如今外语人才随处可见,占“保送生”大头的外语类“保送生”的报送资格已经失去。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立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而且,随着高考自主招生制度的日益完善,保送制度完全可以纳入自主招生,将其合二为一。总之,保送生制度已经完成历史使命,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