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4万失能老人谁在照顾?

  • 发布时间:2015-05-14 08:33:47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半失能老人与子女同住

  受访失能老人中,与子女同住的最多,约占43.69%;其次是和配偶居住的,占40.4%。

  照顾者平均年龄近60岁

  接受访问的失能老人照顾者,平均年龄59.47岁,71.75%的人需要每天花费12个小时以上照料老人。

  本报讯 (记者 徐丽 韩雯)昨日从天津市老龄办获悉,本市最新老龄人口统计数据出炉。截至2014年底,津城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215.42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1.18%,比2013年增加14.57万人。同时发布的《2014年天津市失能老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本市失能老人约为14.33万,占老年人总数的6.65%。失能老人的照料护理问题凸显,成为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最严峻挑战之一。

  照顾失能老人压力大

  为了解本市失能老人的基本生活状况及其照顾者的情况,天津市老龄办与天津财经大学统计系合作进行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本市失能老人约为14.33万,占老年人总数的6.65%,平均年龄79.49岁,80—89岁的老人最多,占比为43.38%,农村失能老人比例高于城市。

  据市老龄办副主任郭宁介绍,受访失能老人中,与子女同住的最多,约占43.69%;其次是和配偶居住的,占40.4%。“配偶和子女在失能老人照顾中,承担着重要角色。有的子女本身也是老年人,使得他们在兼顾父母、工作与自己小家面前压力巨大。”

  接受访问的失能老人照顾者,平均年龄59.47岁,71.75%的人需要每天花费12个小时以上照料老人。“身体疲倦、睡眠不足、体力无法负荷”等身体不适症状经常出现。

  多数无力入住养老院

  受访老人平均失能时长7.37年,患高血压的达61.66%,超过半数老人有心脏病或冠心病,患脑血管疾病的占49.18%,此外患有糖尿病、颈椎病、关节炎、青光眼或白内障、骨质疏松及耳聋的比例也较高。

  在调查访问中,58.79%的失能老人表示就医不太方便,93.59%不愿意住养老机构,三分之一的老人表示需要上门护理、看病的服务。

  “失能老人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知晓率、使用率低,但需求率高。”郭宁说,这一方面与老人不经常外出、不了解情况有关,另一方面也存在社区宣传不到位,且更多是向政府购买服务的老年人提供服务有关。

  据了解,失能老人月平均养老金收入1663元,月养老保障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占36.95%。2014年上半年,失能老人用于医疗方面的平均支出为11368.46元,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平均支出5248.18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平均支付553.47元。

  郭宁表示,收入低的失能老人,不可能支付太多的费用入住养老机构。在有意愿入住养老机构的失能老人中,近一半人表示只能支付每月1000元的费用。以某国办养老院收费标准为例,一位失能老人每月所需最低费用为2700元,社会力量办的养老机构收住失能老人的费用一般在4000—4500元。

  社区服务为养老减负

  在家庭规模小型化,尤其是独生子女家长进入老年以后,家庭急需社会提供有效的支持,否则,失能老人的问题将演变为严峻的社会问题。应对这一挑战,需要家庭、社区、养老机构、社会力量、政府共同构建积极有效的社会支持网络。

  市民政局社福处处长赵伟介绍,今年起,本市已实现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城乡统筹,农村困难老人和城市困难老人同样享受到了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按照补贴对象所需的照料程度,划分为轻、中和重度三个等级,每人每月享有150元、200元和400元。“这个补贴是以代金券的形式支付给补贴对象,老人也可以拿到养老机构抵扣入住费用。下一步,我们研究将政策的重点直接向老人身上倾斜,由补贴给机构到补贴给个人。”

  充分利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设施和服务队伍,为居家养老的失能老人提供各项服务是破解养老服务难题的有力措施。赵伟表示:“今年全市所有区县都将拿出2—3个日间照料中心作为运营机制改革试点。改革重点就是,服务由过去面向自理老人为主,逐步向半自理老人为主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